“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 兰州市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时间:2019/11/06 08:11      来源:文明兰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兰州市安宁区按照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效丰富主题教育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的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党员干部、身边好人、先进典型等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大中小学、建筑工地普遍开展理论宣讲。2019年以来,充分利用兰州人·百姓讲堂、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党员电教中心、文明讲堂等资源,采用讲解式、菜单式、互动式、交流式相结合的理论宣讲方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80余场、现场受众2万多人次,有效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关系。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党的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把已建成的8个(街道)实践所、60个(社区)文明实践站、若干个实践基地(实践点),作为党员服务群众的“根据地”,深入群众、贴近群众,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法律援助、精准扶贫、贫困残疾人救助、劳动保障和就业服务、失地农民养老、居民医疗保险等与老百姓切身有关的实民生工程,开展“亲切服务”活动500余场,切实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实现了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生动展现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让每一名干部都当好 “示范者”的同时,也做好“践行者”。先后组织“一把手”,百名各级党员干部下基层,广泛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志愿活动,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颂时代楷模先进事迹,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街道社区、校园企业,将核心价值观示范、践行在基层干部、群众身边,主动承担起“育新人”的使命任务。2019年以来,共推荐的10人参选“兰州好人”,5人已获得“兰州好人”荣誉称号,1人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模范、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有滋有味

  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内涵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全民阅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各类群众性文艺演出、“黄河之滨大合唱,拍摄制作安宁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电视、“70年70城”微视频,组织“乐享人生·舞动金城”广场舞大展演、“守护健康·医路同行”义诊科普宣传系列活动等各类活动300余场,围绕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等内容,让群众在学习和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和新风尚中当主体唱主角。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安宁更有温度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文明实践·志愿安宁”的工作理念,有效植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先后组织241支各级志愿者服务组织,65支专业化、规范化志愿者服务队,实名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围绕“十大突破行动” “一月一主题”活动、集贸市场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对标对点对图”公示、社会氛围营造、文明交通劝导等创建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动志愿者10万人(次),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安宁区持续保持“省级文明县区”荣誉称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