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兰州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送资源下乡成脱贫致富新“良方”

时间:2019/11/06 17:11      来源:文明兰州

  兰州市“脱贫攻坚·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自2019年8月开展以来,摆脱传统扶贫方式,在送物资的同时,还为村民解读惠民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健康医疗义诊、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知识,不仅如此,还送文化下乡、送农技下乡。通过对贫困地区人员进行各类知识、文化传播,培训其技能,提高其思想深度,找寻脱贫致富的新途径。这也正说明兰州市在帮助贫困户脱贫上有了新“良方”,成了精准扶贫路上一道闪亮的风景。

  精准扶贫重在精和准,在扶贫方式上要注重质量和后续的结果,通过对扶贫对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确定扶贫的目标,才能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就是为了让贫困居民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自食其力,才能与全国人民一同奔向小康。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帮助贫困地区奔小康,不仅仅要为其提供物质上的帮扶,更要打破贫困地区人们的固有思想,了解当前的现状,找准发展的定位,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技能和思想觉悟,从而脱贫,致富,享受未来小康生活。通过送知识、送文化、送农技下乡这样一种方式,让村民能够借助所学到的东西开拓思想,自力更生,维系生活,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开拓村民们的眼界,也能引导贫困地区的人们通过自己勤劳的付出,去奋斗属于自己的美好脱贫之路。这样所能带来的远远要大于经济的支持、物质的补给,不仅能够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也正契合了当下精准扶贫的精神内涵,印证了精准扶贫的思想。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服务活动将各类知识、文化送进村里,在另一个层面也印证了“扶贫先扶智”。扶贫的重中之重不仅在于物质上的脱贫,也在于对人们技能、思想上的帮助,将村民思想和技能上的短板补齐,共享技能资源,让贫困地区首先在技能、思想上脱贫,才能真正地做到脱贫。同时,脱贫致富还要紧紧依靠人才,社会需要大量勇于贡献、乐于下基层去帮扶贫困地区的热血人士。兰州市的各界志愿者将资源送入贫困村,更是为了脱贫攻坚积蓄了重要力量。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志愿示范服务活动作为当前精准扶贫的一剂良方,有着广袤的土壤和发展空间。贫困地区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地区群众进行思想上的扶持和物质上的帮助,才能让扶贫的力量扎根基层,让小康生活更早地到来。

  兰州市将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作为精准扶贫方式的创新,作为一项贴地气、贴民生、融入群众的脱贫举措,对于兰州市贫困区县脱贫致富,对于促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样,作为基层融入群众生活的举措,对于实现中国梦,实现“四个全面”布局战略也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