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让生活更美好——陇南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时间:2019/11/12/ 09:25      来源:文明康县

  一个个主题教育基地,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一幕幕缤纷的生活场景,正是陇南市康县这座城市的文明剪影。

  漫步在康县城关镇的大街小巷,伫立在道路两旁或公交车站,你不仅会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还会发现人们都很有礼貌,文明在这里已蔚然成风。

  近年来,康县以党建为引领,以开展拆危治乱,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秉持“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的文明理念,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奋勇争先,文明创建热潮此起彼伏,市民素质逐渐提升,文明城市的优美旋律在康县大地持续回荡。

  党建引领:大踏步朝着“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携手共建小康美丽康县。

  “创城”过程中,康县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作用,融党建工作与“创城”工作于一体,创新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全域环境“绿美净”、全域电子商务、全域旅游景区“四个全域”工程,以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好创建工作,使党的建设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保障和推动力。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康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立足不同的文化资源、乡土风情和民俗特点,对全县350个村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从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到推进乡村振兴一步步循序推进。

  在危旧房屋拆除、道路硬化、房屋亮化等项目建设一线,康县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树形象”活动,让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各个环节,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今年以来,康县还扎实开展了科级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轮训结束后,积极组织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誓签名及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锤炼了全体学员的党性修养,坚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

  在城乡“绿美净”的同时,康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县党员志愿者投身于创建工作中,发挥党员专长和优势,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重点围绕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维护社会文明秩序、清洁卫生、义务劳动等活动,做到人人知晓创建活动、人人参与创建工作。

  如今的康县,山清水秀如画卷,村美民富乡风淳。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拆危治乱:打造“花满康城、诗意乡村”

  天蓝地绿村新,河水叮咚成韵,一路翠竹挺拔,游人络绎不绝。伴着轰隆隆的机械声,一座座破旧危房不见了,一个个崭新的文化广场,一幢幢漂亮的民居迅速建成……这是康县的景象,奋进的力量。

  近年来,康县坚持把开展农村“拆危治乱”提升行动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一级跟着一级干,一村比着一村干,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拆危治乱任务重,拆除难度大的康县城关镇,党委、政府坚持发挥党组织和群众作用,积极探索出了“明确清零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模范作用;明确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明确治理内容,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作用;明确奖惩措施,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的工作方法,做好了“拆”的工作和“治”的文章。

  “刚开始,有些人不配合,有很多顾虑,不肯拆,镇村两级干部通过及时和村民沟通协商,村里原有的‘脏乱差’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城区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康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杨扬说。

  截至目前,全镇排摸出的1226户4309间120652平方米危旧房屋,1782处3689米残垣断壁已全部高质量完成拆除复垦,并已通过市上清零验收,同时,实现复垦土地8402平方米,在拆除旧址上种植各类花卉4633平方米,种油葵89617平方米。

  从县城到乡村,从燕子河畔到山中田园,从公路两边到村道路旁,康县俨然绘就了一幅“花满康城、诗意乡村”的美丽画卷。

  新时代文明实践:提振群众精气神

  去年9月,康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率先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1个乡镇350个村实现了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六支队伍(党员干部文明实践队、理论宣讲队、志愿者文明实践队、新乡贤文明实践队、先进典型文明实践队、“五老”文明实践队)相继组建,实现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充足的良好开局,为文明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机构保障。

  “我们镇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六有’(有机构、有人员、有活动、有标识、有制度、有资料)标准建设,根据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开展‘七讲’(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学、讲新风)。”康县城关镇镇长王贵强介绍说,活动自开展以来,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精气神”更足了。

  “过去,我一天就看看电视、打打牌,现在我加入了新乡贤文明实践队,每天到各村社演出,不仅身体好了,整个人都变年轻了。”城关镇的王大娘说。

  今年一月,康县被省委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康县整合各类资源,聚集各类人才,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目前我们已开展各类实践演出活动30余场。”康县秦艺演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后,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新风遍布康县的大街小巷,让奋进的歌谣响彻山乡。

  今年,康县400余支志愿者队伍,1.5万名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康县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受众8万余人,切实发挥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和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罗艳 海秀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