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吹文明新风,描绘幸福蓝图——肃南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9/11/13 11:11      来源:肃南县委宣传部

  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村里的柏油路宽敞整洁,文化广场美观别致,三三两两的农牧民散步聊天……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环境,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这是肃南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肃南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张旗鼓树新风,农牧村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村规民约“约”出清洁乡村

  “以前的马路上都是羊粪蛋子、草渣子,每家每户门前草墩子都是乱堆乱放看着都不舒心,现在村上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把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婚丧嫁娶等内容都纳入了进去,生活环境也一下子提升很多了”原西岔河村书记安新春高兴地说道。肃南县102个农牧村根据实际情况在原有的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环境、环境治理等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村规民约不光挂在了墙上,还落到了行动上。肃南县还积极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根据村庄分布情况、距离远近、垃圾产生量,合理配置了不同类型的密闭式垃圾集中收集容器和垃圾收集车辆,完成了农牧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有效解决了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离田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以及河湖渠水面漂浮垃圾等问题,乡镇面貌大为改观,村居院落干净整洁,户容户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肃南县已新建农牧村垃圾填埋(中转)场27座,购置垃圾压缩车6辆、勾臂车30辆、垃圾收集斗220个、户用垃圾桶8818个。

  “乡风文明工程”带来文明新乡风

  “今年文化惠民活动比往年多也忙得多,农牧民群众的文化活动也是很丰富,丰富的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肃南县康乐镇文化中心主任安志英说到。肃南县认真组织实施各类文化惠民工程,农牧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至目前,肃南县已建成8个综合文化站、8个公共电子阅览室、112个农家书屋、109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3个城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个农牧村数字电影固定放映点,开通了“手机图书馆”“数字文化馆”,8个乡镇均组建了原生态民歌合唱团和服饰表演队,并开展常态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城乡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移风易俗提升文明乡风

  “以前有结婚的事情都要往县城高档酒店订,自从出台相关文件后,我们村上攀比现象减少很多,尤其是村党员干部带头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开支方面减少很多了,党的政策还是好。”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主任安红军说到。肃南县结合治理高价彩礼,制定出台了《肃南县规范婚丧嫁娶事宜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要求,在全县各乡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电视、政府门户网站、肃南发布等媒体“播”,公益广告、标语横幅、宣传栏等阵地“展”,道德讲堂、党员固定活动日、干部群众会议、座谈会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转变婚育风俗观念,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肃南县共发放调查问卷9000余份,倡议书15000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编印发放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折页等资料18000余份,电子屏播打宣传标语800余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