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散校园欺凌的阴霾需要合力

时间:2019/11/13/ 19:01      来源:舟山文明网

  “只有你赢了,我才不会输”……“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生活在阴沟里,也要仰望星空”……仅仅上映几天,电影《少年的你》就赢得了一片刷屏式好评,金句台词也频频戳中观众的泪点。周冬雨饰演的陈念,在影片中备受校园欺凌,那种压抑、无助、绝望的情绪,唤起了大众对校园暴力的重视。(11月1日《北京晚报》)

  从去年上映的《悲伤逆流成河》,到正在热播的《少年的你》,把倍受校园欺凌者身上的绝望、无助与怨恨情绪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引得观众泪目的同时,也令人产生深刻的反思。近年来,现实生活中频频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其情节或许比电影里还要残酷。在欺凌者眼中,也许这些只是“同学间的打闹游戏”,或者是枯燥学业之余的“调味品”,但给受害者留下的则是一辈子都难以忘却的痛苦。在反对和惩治校园欺凌之外,我们更要注重预防这类事件的发生,切实保护好每一个孩子。

  2016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就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2018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教育、法律等相关部门针对校园欺凌开展了广泛讨论,全社会反对校园欺凌的共识已经达成。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校园欺凌并没有完全杜绝。一方面是由于在学生中,恃强凌弱的思想和行为还没有断根,另一方面也在于一些学校、老师和家长对于校园欺凌的认识还不到位,把欺凌与玩笑相混淆,把恶意行为等同于无心之失,这实际上是对欺凌者的一种客观上的放纵。

  拒绝校园欺凌,必须形成有效合力。各方要对校园欺凌的主观意识、行为表现及后果等建立正确的认知。校园欺凌就是恶意行为,绝不能将之模糊化。既要将其与正常的同学间嬉戏打闹区分开来,也不能进行掩盖或者忽视。在达成思想上的一致后,要在学校、家庭共同形成一致的教育氛围,家校合力开展法治、品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一旦发现有校园欺凌的苗头,家校要联手尽早干预,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避免事态的扩大化、复杂化,以免带来严重的恶性后果。

  校园欺凌不是一件小事,无论是欺凌者还是受害者,都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以及各自的家庭。校园应该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避风港,暴力决不能存在于校园这块净土之上,社会各方有责任携起手来驱散校园欺凌这团阴霾,以最果决的措施防止校园欺凌的发生,让所有学生都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成长。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