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网络广告乱象 平台需担责

时间:2019/11/13/ 19:03      来源:武汉文明网

  前不久,有媒体对10家知名手机浏览器App展开调查,以初次下载后首页推荐的100条信息流为样本,发现广告和内容乱象重重。个别浏览器广告比例达到了20%,而且大多以美容保健类广告和借贷广告为主,没有任何风险提示。内容方面,两性话题、穿着暴露的美女图片是各家浏览器较爱推荐的内容,10款样本浏览器中,便有7家明显涉嫌低俗违规。(《南方日报》)

  互联网广告乱象丛生并非始于今日,只是伴随着近年来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和网民数量的快速增长,这些充斥于网络空间的“牛皮癣”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如今,只要你打开应用软件,各种各样的广告信息弹窗便扑面而来,这其中就不乏大量不健康甚至违法的内容。这些广告信息的存在,不仅对健康的网络生态构成了极大威胁,也影响了广大网民的上网体验。

  虽然我国的互联网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比较快,无论是从网络规模还是从网民数量上看,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网络治理的难度。不过,相关部门对网络治理工作十分重视,近年来先后颁布了一系列互联网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对网络违法行为的打击也从不手软,但是违规违法的广告乱象依然存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些互联网平台对广告收入过度依赖。

  有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广告产业经营额中,互联网广告份额超过了广电、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之和。互联网广告新生力量的迅速崛起,不仅让我们看到技术算法已经成为广告新业态,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互联网平台急功近利,对违规违法广告的传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为其提供便利条件,为互联网广告的崛起“贡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互联网广告乱象的危害不仅仅体现在对网民上网体验的骚扰上,更重要的是,这当中所包含的不健康内容已经对健康的网络生态构成了威胁。一些应用软件以“供给”“喂送”等方式推送的广告信息不仅暗设了极易让人受骗上当的陷阱,其中还有大量涉及错误价值观、封建迷信、色情暴力等方面的违规违法内容,这些内容通过网络传播以后,其社会危害性不容小觑。

  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治理网络广告乱象当然需要多方发力,仅靠主管部门单打独斗很难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尤其是作为互联网广告的主体单位,网络平台要严格自律、主动担责,要抛开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短视思维,不断研究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动向,通过创新构建健康的网络广告传播生态,为我国网络广告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