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不老的“雷锋精神”

时间:2019/11/13/ 19:04      来源:武汉文明网

  77岁实现入党梦想,82岁仍奔跑在为民服务一线……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提起“雷锋奶奶”靳国芳,许多人都会伸出大拇指。(据新华社报道)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歌曲,历经几十年岁月风霜的洗礼,始终激荡于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百听不厌、经久不衰。一首旋律和歌词都如此简单明快的歌曲,为何能有如此长久的魅力?答案就在于它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多年来,我们歌唱的是旋律,传承的是精神。一首歌曲,因为有了精神为灵魂,才能成为经典;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同样因为有了精神为灵魂,才能百代不衰、兴旺发达。

  “雷锋精神”最大的特质是它永远不会老去,无论在哪一个时代,它都是人们精神世界里最闪耀、最夺目、最璀璨的一束光。这束光,能够化冰冷为友善、变绝望为希望,能够为黑暗中迷失的人照亮方向,能够为寒冷中无助的人带来温暖。就是这种特质,让“雷锋精神”如同永不坠落的恒星,照亮了我们的内心,启迪着我们的灵魂。

  “雷锋奶奶”靳国芳之所以82岁了还奔跑在为民服务的一线,就是因为她的骨子里有不老的“雷锋精神”为支撑、为依托,这是她坚持27年如一日,用热心温暖他人的动力和源泉。“雷锋精神”已经内化为靳国芳身体里的一个信念、一颗热心,让她成为一面人人为之敬仰的旗帜。她不但活出了自己的靓丽风采和高尚人格,还影响和带动了身边人,共同沐浴“雷锋精神”的光和热。

  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靳国芳一样日复一日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的普通人。他们不为名、不图利,只为从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行动中感受快乐、收获幸福,这就是他们最平凡、最质朴的初心。新时代,我们就是需要这样一个又一个能够坚守初心的好人,是他们赋予了这个时代最舒适的温度、最丰厚的内涵、最鲜亮的底色。

  今天,无论是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还是身边好人、行业典型,在他们身上都能够找到雷锋精神的基因。这种基因所天然具有的强大生命力,使得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这种富有正能量式的循环和传承,就是我们提振民族精气神的秘诀和法宝。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