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中学:用心理健康教育助推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时间:2019/11/13 20:11      来源:甘肃文明网

用心理健康教育助推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金塔县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案例

  一、实施背景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学校建设不可缺少的一块阵营,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更是特色兴校、特色强教、打造金塔中学教育品牌的重要内容。金塔县中学也在顺应历史潮流的发展建设中,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作为一块主阵地,进行了坚持不懈地建设与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更使学校在倾力打造让人民满意学校的伟大实践中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思路

  依据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纲要》和《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及《酒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根据“关注差异、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理念,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和个性特点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以排解学生的心理烦恼和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以促进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全面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和辅导工作。学校的一切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坚信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发展潜能,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可以变化发展的,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长和才能。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预防性与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在自我认识,承受挫折,适应环境及学习、择业、交友等方面获得充分发展,以努力提高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价格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有计划地开展活动课或专题讲座。包括心理训练、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心理保健知识,以增强学生的自我心理修养,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为此,根据不同的学年阶段,有目标的进行系列心理品质教育活动。

  高一年级:利用年级讲座对学生实施新环境的适应性辅导,对学生实施心理普查,对学生心理状况做到促发展,有预防,可补救;对高一女生进行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辅导,培养学生的价值感和责任感,预防性侵害,坚持性健康,正确面对异性交往中遇到挫折。

  高二年级:每学期定期安排两三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教育学生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树立积极向上的幸福观,价值观。持续开展青春期性教育,让学生学会正确处理男女同学之间的交往问题。

  高三年级:每学期按时完成心理健康课时计划,每个班每周一节的心理课因班而异,灵活机动地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调整内容。通过课堂授课、团体辅导,利用多媒体资源,结合学校实际对学生进行考试焦虑应对、学习方法调整,生涯规划及放松训练、应试技巧,生活调整等方面的心理健康指导。

  总之,高中三年的心理教育与训练的目的,就是要逐步激发学生自我意识的健康发展,使之成为一个心理健康,自强自立,积极向上,成熟的人。

  (二)开展个别咨询与辅导。我校于2012年2月被评为省A级的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咨询室有两名专职和多名兼职的心理辅导老师,定期对学生进行团体或个别辅导,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并将有关的心理行为问题进行诊断、矫治,帮助学生扫除成长中的障碍和烦恼。每周一到周五咨询室有咨询老师值班,每天咨询室开放1.5小时。开放时间为:下午16:50到18:20。心理咨询的主要方式有:(1)面谈咨询;(2)电话咨询;(3)邮件咨询;(4)QQ(微信)咨询;(5)信箱咨询。充分利用已有的沙盘游戏室,放松休闲吧、宣泄室等场所对成长发展中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

  (三)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一方面利用已有软硬件为全校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同时给部分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个别心理档案,随时跟踪,定期回访,有的放矢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变被动为主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帮助家庭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孩子、更好地教育孩子,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心理辅导与德育工作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但二者之间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具有互补功能的,真正有效的德育与心育是在二者间的紧密结合中进行的。利用大课间和课外活动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从而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五)积极开通学校和家庭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渠道。通过家长学校,校讯通,班级QQ群等传递信息,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营造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调动家庭和社会的各种力量,创建符合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六)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预”机制。着力建立学生心理健康“三预”(预防、预警、干预)机制。一是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机制。建立班级、学校、心理辅导网络,全面开展学生心理辅导,预防学生发生心理偏差。二是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警机制。学校会对高一学生进行一入校的体检及心理健康普查调查问卷的填写,同时定期对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进行调查分析,发现问题,要及时发出警示,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要落实危机干预的人员、措施和设备,一旦发现心理危机,要立即启动干预机制。对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要及时与其家长联系,建议转介。

  (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教研活动与课题研究。学校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时,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需要为主线,通过学校例会,教研活动进行展示和分析,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

  (八)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积极利用校园广播站,微信公众平台,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从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让师生们共同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去。我校的心理小报《心海拾贝》成功出刊三十八期,现在为了更好地发挥心理健康的作用,纳入学校的微信公众平台,定期为老师、家长和学生推送高中生心理知识和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引导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学习成绩,注意倾听孩子的心声,与孩子平等交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四、工作成效

  随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尝到了成功教育结出的累累硕果。心理老师在历次全省中小学论文大赛及全省校园心理剧大赛中取得了一次论文一等奖,两次校园心理剧一等奖的好成绩。在高三年级开设心理课的五年间, 快乐心语室每学年都会接待学生个体辅导五十多人次,团体讲座每学年有2—5次,团体辅导活动每学年6—8次。经过不断的努力,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得到了提升并逐步开始重视自我心理发展,促使学生更好地了解自我,探究自我,接纳自我,促进自己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五、启示与思考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如心理健康课还需要加强、改进,不仅仅高三要开,还需要进一步普及辐射到其他年级;我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观念还要进一步转变,仍然有一部分老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和重视还不够。今后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发挥及宣传普及。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