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发挥妇联优势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19/11/14/ 17:59      来源:甘肃文明网

  11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召开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妇联和皋兰县、金川区、两当县作重点发言。

  2019年来,省妇联充分发挥妇联工作优势,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方式方法,着力在“联、聚、融、帮”上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妇联模式”。

  提高政治站位,五级组织“联”

  省妇联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研究制定下发妇联深度参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陇西县召开推进会专题部署,要求五级妇联同步推进、联动发力,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围绕地方党政中心任务,找准切入点、抓住结合点、突破着力点,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创新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巾帼志愿服务、家庭文明建设等特色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妇女、深入家庭,让文明实践活动直抵人心,实现妇女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坚持思想引领,巾帼力量“聚”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围绕“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陇原妇女面对面”“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省妇联班子成员、中国妇女十二大甘肃代表及各地妇联干部深入贫困地区宣讲2700余场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传播党的声音、惠民政策、增收技能。

  二是强化典型示范。开展“巾帼故事汇”系列宣讲活动,组织巾帼模范人物、脱贫先进典型、优秀妇联主席广泛宣讲,以创业致富、拼搏进取、岗位建功、成长成才的精彩故事激励妇女群众。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巾帼故事汇”宣讲活动350余场次,5万余名妇女参与其中。

  三是注重网上引领。策划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献礼七十周年:陇原巾帼讲述脱贫故事”“她分享•她讲述•她精彩”巾帼故事汇等网宣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唱祖国颂歌,赞伟大时代,抒家国情怀,扬时代风尚”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热情和爱党爱国爱家情怀。

  创新活动载体,整合资源“融”

  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深度参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有效载体,将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内容量化,引导群众参与村集体活动攒积分,兑换生活物品,通过积分光荣榜,户户赶超比拼,摒弃陈规陋习和“等靠要”思想,引导广大妇女摆脱“思想贫困”与贫困依赖,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超市”项目的实施,使乡村治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新理念有效践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加速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已投入各类资金1824.5万元,完成3649家“超市”布点,2331家建成运营。活动涌现出“美丽庭院”示范村1674个、示范户1.9万户,省市县“最美家庭”5400多户。

  省妇联还结合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集中指导乡镇、村建设家风长廊,与甘肃电视台联合推出百期“家风好故事”系列专题片,组织开展“相伴共读·书香润德”亲子阅读、家教课堂等特色活动2900余场次,引导广大妇女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围绕文明实践,巾帼志愿“帮”

  组织全省4125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8.5万余名在册巾帼志愿者和25万名村妇联主席、执委,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以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卫生保健、护绿环保、家教咨询、文化科普、养老助困、环境整治等为内容的“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学雷锋”“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美丽家园清洁”“巾帼暖人心”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

  省妇联还定期摸底排查、走访慰问,准确掌握残疾、留守、单亲、老年、大病等特殊困难妇女情况,帮助她们享受应有的救助政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以来,各级妇联共走访妇女6.6万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672万多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