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创新体制机制 筑牢思想基础

时间:2019/11/15/ 18:43      来源:甘肃文明网

  11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召开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妇联和皋兰县、金川区、两当县作重点发言。

  作为甘肃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皋兰县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志愿服务为主体,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精心搭建平台,有序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一是明确“怎么看”,凝心聚力抓谋划。

  皋兰县始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结合全县实际制定《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等专题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带头实践、督促落实,高位、高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同时,专项列支建设经费200万元,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明确“谁来做”,多向联动建队伍。

  皋兰县始终将志愿者、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和主要活动载体,纵向贯穿县镇村三级,建成县级服务总队、职能部门专业分队、镇服务大队、村服务小队,横向覆盖体制内外,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员充实力量。

  服务总队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将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到重点工作之中,与脱贫攻坚结合,与乡村振兴融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建了农业技术指导、法律援助、家风传习、牵手关爱等十支队伍,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服务群众。  

  各镇组建志愿服务大队,各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小队,吸纳乡土文化人才、农村党员干部、产业带头人、新乡贤人物、返乡创业人员以及热心公益的群众为志愿者,注入文明实践活力,补齐志愿服务短板。县委、县政府班子全体成员亲自抓、带头做,以志愿者身份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学校,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开展。

  目前,全县共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67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6830人,累计开展活动358场次,参与志愿者达2.3万余人次。

  三是明确“做什么”,按照需求立项目。

  皋兰县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核心任务,瞄准群众需求,开发服务项目,研究形成“中心制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的“六单”服务流程,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平台,制定公布包含90个文明实践项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菜单》,开通预约专线,公开受理群众“点单”,推动供需对接。实行项目动态管理,对群众反映良好的,进行重点培育,群众反映较弱的,加以改进调整,打造了“家风家训”宣讲、“舞动新时代•幸福跳起来”健身培训、科学种养殖帮扶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示范效应的文明实践项目品牌,通过总结实践经验形成的2019年兰州市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课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风家训”宣讲实践及创新思路研究》,为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理论成果提供了有益探索。

  四是明确“怎样做”,着眼长效建制度。

  皋兰县在构建“一个中心,五大平台,九大基地,N个实践点”的“159+N”运行模式基础上,坚持把推进制度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按照农村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

  皋兰县文明实践中心积极与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平台融通,各志愿服务分队按照统一要求建成志愿者服务站,做到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评估考核制度上墙亮相;镇村所站明确“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的“四有”标准,规范志愿服务流程;爱心驿站发挥“志愿者之家”作用,积极推进皋兰县志愿者志愿服务队登记、注册、培训、积分、考核、评优工作;爱心超市(爱心银行)以服务计积分,存积分兑物品,捐积分献爱心,实现正向激励;初步探索形成文明实践中心居中指挥调控,镇村所站上下联动,志愿服务队伍规范活动,爱心驿站、爱心超市、爱心银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展览馆配合推进的运行机制。

  一年来,皋兰县通过建立“菜单+点单”“集中+分散”“固定+灵活”“线上+线下”的制度模式,采用“讲、评、帮、乐、庆”的实践方式,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农村诚信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效,被新华社以《甘肃皋兰:“信用村”里讲信用 小额信贷助脱贫》为题进行了报道。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