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金川区:培根固本育新人 树德铸魂倡新风

时间:2019/11/18/ 19:29      来源:甘肃文明网

  11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召开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妇联和皋兰县、金川区、两当县作重点发言。

  金昌市金川区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坚持试点先行、城乡统筹、稳步推进,努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路径。

  三级联动,绘就文明实践“施工图”。

  按照“三级设置、试点先行、城乡统筹、稳步推进”工作思路,成立区级实践中心、镇实践所和村实践站三级组织机构,将中心、所、站建设作为 “一把手工程”,形成三级书记抓试点的工作格局。建立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管理规范、项目发布、激励回馈、考核督查等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广泛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介,高密度、全方位、多视角地对基层文明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打造了群众“互动式”参与新模式,释放文明实践正能量。

  多维整合,打造文明实践新矩阵。

  强化资源共享和功能融合,构建起上下贯通、软硬结合、集约高效的文明实践新矩阵。

  整合阵地资源。打通“各自为政”的阵地壁垒,重点打造“1+9”推进平台,将金川科技馆等25个市级重点公共文体设施、200多个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垃圾分类“环保小屋”等各级示范点统筹纳入文明实践中心,切实做到了“一个中心、多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

  整合人员队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8支分队,面向各所、站进行专业指导、队伍培育和活动孵化;各镇村结合实际,组建“夕阳红”“好媳妇”先锋队等一批以农村群众为主体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至目前,金川区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0余支、招募志愿者1.6万余人,形成了以总队为统领、镇村服务队和专项服务队为支撑,部门单位服务队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整合项目活动。按照“年有安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的要求,主动回应群众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库,向社会发布重点志愿服务项目30个,多方筹措资金70余万元切实保障活动开展。积极引导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聚,形成了以阵地资源为基础、以志愿队伍为依托、以活动项目为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品牌引领,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6项任务”,重点突出“学、讲、育、兴、扬、倡”实践形式,着力打造金川区文明实践“十大品牌”,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是“理论宣讲”引领行动自觉。通过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景、“百姓宣讲团”基层宣讲、“文明实践半小时”广播、“学习强国”等平台,将党的理论、村情民情、移风易俗等向群众广泛传播,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

  二是“先锋引领”助推文明实践。扎实开展基层治理“先锋引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红色驿站,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先锋圆梦微心愿”两大活动,累计帮助困难群众和青少年完成“微心愿”2645件。

  三是“典型示范”引领文明乡风。广泛开展文明村镇、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把现场设在群众当中,敲锣打鼓入户授牌,营造了家家争荣誉、人人讲文明的良好风尚。

  四是“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探索“纪律约束四种形态进农村”,创新开展村民褒扬惩戒和失德行为约谈,整治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举办“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五届19场,引领婚嫁新风。

  五是“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将“五星级文明户”纳入农村小额贷款授信范围。目前,全区道德信贷认证“星级文明户”432户,授信金额累计4624万元,成功发放道德贷款1520余万元。

  六是“道德银行”让道德保值增值。借鉴金融存兑模式,组织引导志愿者和群众通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获得道德积分,兑换其他志愿者的服务或获取一定的物质回馈。截至目前,在全区建成道德银行18家,累积招募注册“储户”5327人,志愿者累积服务时长达10万小时以上。

  七是“孝善矩阵”弘扬传统美德。创建“孝善基金”“婆媳互夸会”“最美夕阳红‘德润’生日会”等孝善品牌,每月,10个试点村439名70岁以上老人可领取到9.8万余元的孝善基金,每季度为全区12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

  八是“村庄美颜”优化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内容的乡村清洁行动和“随手拍、随手捡、随时清”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美丽我家、美丽我院”创建活动,组织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从不文明习惯改起,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九是“文化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深入开展“百姓文化大舞台”、小戏小曲展演、“红色文艺轻骑兵”、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截至目前,全区开展文化类文明实践活动200余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20多场(次)。

  十是“协商议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扎实开展共建共治共享和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组建“1+7+X”村(居)协商议事会,采取“六步议事”程序解决涉及群众利益事项200余件。指导各村成立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引导群众“好坏大家评”“落后大家帮”,调动了群众参与“自治自管”的积极性,实现了政府治理与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