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改变了什么:街头公厕,也是兰州的底色

时间:2019/11/21/ 17:57      来源:兰州晨报

  在兰州,很多厕管员都提到一组词叫作“十净、十无、八好”。水车园公厕保洁员常喜娥表示,“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在对公厕进行大小保洁的基础上,还会在人流量小的时候对死角进行细致的清洁,也会对市民不文明如厕行为进行及时劝导。”

  小小公厕,却是民生大计,更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随着兰州市“公厕革命”的推进,走在金城街头,你会惊喜地发现,兰州的公厕变靓了,变多了,也好找了。第三卫生间、免费纸巾、烘手机等人性化服务让人倍感贴心。公厕,正在悄悄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度,让市民游客“方便”之事更加方便,成为兰州文明形象的一大亮点。

  一厕一景 公共厕所也能很漂亮

  LED灯带装饰、绿植、错拼墙砖……说到这些词,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景点、酒吧等地,但如果告诉你,这些是兰州公共厕所,一定会让你在吃惊之余,生出想去看看的冲动。

  装饰着橱窗、镜面墙的“养园巷公厕”和以钢琴键为灵感的“五福巷公厕”,自2018年经选送获得两项国家级奖项后,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城关区环卫局基建科科长预拨告诉记者,在设计公厕的外观时,他们按照“一厕一景”的要求,因地制宜,把周边主体环境和建筑风格融入其中。

  很多公厕经过升级改造,因完美融合于周边环境且颜值不俗令人惊叹。位于时代灯饰城公交站附近的公共厕所属于田园风格,黄色外墙瓷砖、人工绿植装饰让整个公厕显得暖心干净。藏在小巷中的白银路88号公厕,灰色镂空钢结构装饰墙让公厕显得大气现代。位于汽车东站南侧的公厕呈L形,墙面和门口的地面均为灰色简约风,门口还放置了垃圾桶和长凳。来兰旅游的青岛游客王先生惊叹:“真没想到兰州的公厕这么干净漂亮,绝对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人性化设置 大大提升如厕体验

  作为公共设施,公共厕所的使用体验是体现其文明程度的切实落脚点。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公厕,在通风、保洁、规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让市民和游客有更“舒适”的如厕感受。

  公厕难闻的气味一直是保洁难点,城关区环卫局在提升改造中,采用了三级通风设施。一级通风为第一时间将异味吸入后排出公厕,二级通风是利用内部门窗进行对流通风,三级通风是指在厕位顶部设置通风。在不使用化学除臭除味喷雾的同时,自然净化消除公厕异味。此外,厕管员还在厕所内燃香,进一步改善公厕的气味。

  很多公厕还重新规划了男女厕间比例,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残疾人间,有条件的公厕内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独立出入口、儿童便池和马桶、高低洗手台、婴儿座椅等,而流动公厕也同样配备了残疾人座椅或残疾人间。公厕内部设施也处处体现着人性化服务,厕内配置了扶手、置物台、挂钩、洗手液等,有条件的还提供了休息座椅、手机充电等服务。如果你没带手纸也不用发愁,城关区有63座公厕安装了微信扫码免费领纸的设备,没有该设备的公厕,游客可到公厕管理间内免费领取手纸。

  管理精细化 “绣花”功夫提升公厕质量

  出门在外,找厕所是很多人最苦恼的事。现在公厕除了好用,也更好找了。

  首先是数量的增多。从2017年至2019年,城关区公厕开放数量从215座增加到了238座。在遇到节庆高峰,环卫部门还会根据情况设置临时公厕。

  目前兰州市城关区所有公厕已实现24小时开放。为了方便市民夜间寻找,升级改造后的公厕外部全都进行了亮化处理,同时也让公厕成为夜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今,兰州公厕的管理越来越精细化。每座公厕都有专人管护,并统一安装了公厕管理公示牌,内容包括公厕名称、开放时间、作业标准、责任人、负责单位监督电话等。公厕管理间内也贴有公厕管护标准具体要求,对厕管员的工作范围、频率、清洁标准做了严格的规定。

  如今走在兰州的街头,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公共厕所,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展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和温暖。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