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把“实惠”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时间:2019/11/22 10:11      来源:文明康县

  2019年1月,自陇南市康县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省试点县以来,康县上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拆违治乱等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了老百姓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平洛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趟出了一条使群众增收致富、得实惠的新路子。

  利用实践活动 探索扶贫新路径

  平洛镇老供销社的院子长期闲置,而且杂物到处堆放。对此,平洛镇积极开展了整治和改造,平洛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年是脱贫摘帽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工作没做好而拖后腿,我们经过多方协调,把能拆除的拆除、能改建的改建,通过招商引资,开办了一家扶贫超市,主要目的就是带动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也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

  “以前街上卖的蔬菜不但品种少,而且价格还很高,现在不一样了,卖的蔬菜品种不但多了,而且质量好,还新鲜,价格也比以前低了不少,关键还能为扶贫奉献一份爱心。”退休教师张兆喜一边在超市挑选蔬菜一边说。

  扶贫超市秉承着“想办法让贫困地区群众购买到实惠的、高质量的商品”的经营理念,组建整合了当地许多资源,形成了政府+企业+贫困户的“1+1+1”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扶持企业与农户的发展,形成运营顺畅、产品质量高的新发展路径。

  合理化经营 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曾经有一种现象,一些贫困地方由于交通条件不便利,随之产生了一些低买高卖的购物现象,导致很多尚未脱贫的家庭都有“购物难,难购物”的问题。

  “我以前每天要买200元的菜,自从扶贫超市开业以来,我每天买以前同样数量的菜,只要100多元就能买到,外面卖三块钱一斤的菜,超市才卖两块,这一个月下来能省近三千元钱呢!”街上开餐馆的师傅说道。

  据了解,扶贫超市由超市总公司统一配货,从厂家直接拿货,货品质量优、价格低,取掉了中间商赚差价的环节,把更多的利润让利给了普通老百姓和贫困户。

  “为了让利于特困群众,当地政府和我们定期向扶贫户发放精准扶贫购物卡。截至目前,已发放四百余张精准扶贫购物卡,扶贫户凭精准扶贫购物卡购物,任意商品均能打6.5折。”扶贫超市负责人孙华向记者介绍道。

  多元化实践 助群众增收致富

  进入超市,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新鲜的蔬菜外,格外亮眼的还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的各种正能量宣传标语。

  “我们的超市是扶贫超市,解决贫困户的就业,是当地政府和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我们本着‘培训一个人、就业一个人、脱贫一家人’的思路,确保困难群众都能在我们企业的产业链上就业。”孙华坚定而又自信地给记者说。

  平洛村的石芸芸,原来和丈夫在兰州打工,后来因为孩子得病,两人就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夫妻二人一下子断了经济收入。今年9月11日扶贫超市开业,石芸芸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她说:“在扶贫超市上班,可以做到工作和照顾老人孩子两不误,太感谢政府和超市了。”

  平洛镇扶贫超市的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还让当地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