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内涵” 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时间:2019/11/26/ 10:15      来源:嘉峪关日报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内涵”

  2017年11月,嘉峪关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1995年到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路,嘉峪关市走了二十二年。二十二年的创城路,嘉峪关市走得艰辛,走得毅然决然,市民们满满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是对创建的最好诠释。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两年来,全市人民再接再厉、再鼓干劲,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内涵”,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把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向更高更新层面,把嘉峪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着眼机制建设,提升文明水平

  坚持从工作机制入手,从责任抓起,做到定责明确、履职到位、奖惩科学,以制度推动创建,以机制保障创建,建立切合实际的创建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协调机制。坚持把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开展督查,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与,部门负责人主动挂帅、敢于动真碰硬,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规划部署、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完善“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创城指挥部定期研究、文明办、创城办组织协调、各责任单位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创建机制,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推动力度,不断夯实创建工作组织基础,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组织保障。

着眼机制建设 提升文明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出台了《嘉峪关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与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建立创建责任清单,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运行机制。

  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制订《嘉峪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建立了市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督查机制,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开展日常督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通过督查通报、媒体曝光、约谈问责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认领问题,限时整改达标。落实《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相关要求,从组织管理、宣传教育、创建活动、创建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对全市各单位进行考核。考核采取定期督查、暗访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年度一评议的原则,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强化社会监督机制。设立市民热线“12345”、创建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搭建畅通的社会监督平台,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组建市民文明劝导队,充分发挥市民日常监督、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开展民意调查、座谈会、听证会等活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全面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推动的生动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文明成果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针对难点、重点和棘手问题,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时俱进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新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分一分抓提高,做到硬件指标不失分,软件指标得高分。

坚持问题导向 巩固文明成果

  加强临时摊点经营管理。科学合理的规划早市、晚市等临时摊点,完善经营管理办法。加大对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出入口占道经营整治力度,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综合运用劝导与惩处措施,彻底清理乱摆摊点,乱搭乱建行为。

  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加大治理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在市区主要干道安装了硬隔离设施,有效杜绝了机动车随意调头、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安排文明交通劝导员在高峰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在主要路口建设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等智能化管理设施,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

  加强市场、商场建设管理。着力解决市场设施陈旧简陋不配套、路面不平整、上下水道不畅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管理难度大、硬件设施差、群众意见多的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开展市场、商场诚信商户、诚信之星评选活动,构建诚信经营、诚信兴商环境。加大市场、商场经营户教育力度,树立市场、商场“主人翁”意识,真正营造干净整洁、经营有序的市场环境。

  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按照“业主自治,分类管理”原则,以“环境美观、卫生干净、治安良好、停车有序、道路畅通、设施完善”为标准,推进居民小区物业常态长效管理。

  加强城市“牛皮癣”小广告整治。在全市开展“牛皮癣”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三区、工信委、综合执法、公安、环卫、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在大力清理“牛皮癣”小广告的同时对“牛皮癣”小广告粘贴主体进行处罚,有效遏制了“牛皮癣”小广告蔓延的势头,解决了“牛皮癣”小广告整治难的问题。

  立足利民惠民,促进全民共建

  突出主线抓创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嘉峪关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灵魂主线。重点实施了“4567”工程:即拓展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雄关“四项宣传”,落实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礼仪、文明素质提升“五项行动”,开展人信人守、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德润雄关、移风易俗、诚信建设“六项活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网站“七大创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立足利民惠民 促进全民共建

  依靠群众抓创建。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做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突出地企联动,加强与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等驻嘉单位的沟通衔接,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突出军民融合,发挥嘉峪关军分区和驻嘉部队在平安建设、生态建设等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共美城市环境、共治市容市貌、共护社会稳定。突出志愿服务,动员市民及志愿者队伍,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突出氛围营造,印发了《嘉峪关市民文明手册》《嘉峪关文明20条》等多种宣传资料,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公园、街头小景,建设一批文明创建户外公益广告,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回首来时路,创建文明城市让嘉峪关市的城市形象日趋完美、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幸福指数全面提升;站在新的起点上,嘉峪关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推动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