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蒲公英”播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19/11/26 11:11      来源:文明清水

  清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总体部署,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创新开展“蒲公英”播报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像蒲公英种子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帮助老百姓知晓国事家事身边事,不断增进广大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播报理念。

  针对农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了解掌握少、“照本宣科”式宣传群众不易接受等问题,靶向施策创新播报理念,推出了“蒲公英”播报活动。一是做“活”宣传内涵。立足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将“蒲公英”播报打造成为着眼基层、面向群众,用普通话和方言,把党的大政策讲成“小故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创新载体,让群众听得懂、感兴趣、用的上,让思想理论宣传真正打动人心、洗涕心灵,凝聚力量、助力前行。二是推“广”播报范围。播报覆盖全县260个行政村和有广播的自然村,每周一至周六每天早晚饭时间,分时段播报党的理论政策和乡村脱贫攻坚成效2.5小时,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切实做到真播报、真有效,无盲区、无遗漏,让党的理论政策家喻户晓,巩固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紧盯受众特点,丰富播报形式。

  结合乡村群众文化程度低,更偏好方言式、故事式等宣传方式的特点,打破传统宣传标配——普通话这一固定播报模式,创新推开“普通话+方言”的播报形式,在提升群众兴趣的同时,让理论宣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一是用“普通话”播好理论政策。由清水县委宣传部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及重要政策文件精神提供理论方针方面宣传通稿,由县直各行业部门提供各级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方面的通稿,县融媒体中心专业播音员录制成音频文件,通过网络渠道传送各村自行下载播放,既严把宣传关,又方便基层组织,确保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原汁原味解读到位。二是用“方言”讲好身边故事。一方面,由各乡镇、村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群众身边的小事情为切入点,凝练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的乡村剧变和典型人物事件,通过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等力量,在村组一级进行播报,把“大政策”讲成“小故事”,把联系实际、贴近群众“小故事”转化为有温度、聚民心的“大道理”。另一方面,跳出单纯依靠行政力量搞宣传的思维定式,发动模范党员、光荣脱贫户等群众身边人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用方言讲述自己眼中的乡村巨变、自己身边的脱贫故事,让群众成为推动文明实践的“主角”,成为党委政府的宣传员,成为百姓身边的能量场。

  突出思想引领,精选播报内容。

  始终坚持党中央要求什么就宣传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播报什么的导向,精心安排播报内容,提升群众思想境界,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一是传达精神听党话。大力播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筑牢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二是播报政策提信心。结合县乡村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播报相关的扶贫政策法规,帮助群众掌握各级扶贫政策、知晓国家法律法规,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强意识、进取意识和靠辛勤劳动战胜贫困的坚定信念。三是讲述新变感党恩。播报乡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饮水安全、兜底保障、医疗保障、教育教学、文艺文化、精神文明等方面产生的变化及群众生产生活改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引导群众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鼓励群众互动,巩固播报成效。

  在开展播报工作的同时,各村文明实践站定期创新举办政策知晓有奖问答活动,巩固播报成效。一是温习政策理论,由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帮扶干部组织群众对前期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回顾,稳固学习成效。二是互动问答,围绕理论政策核心内容、群众必须知晓和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知识进行提问,现场群众抢答,答对的群众可获得小礼品奖励。活动中,既可以通过干部向群众提问,把握群众对理论政策知晓掌握情况,从而调整下阶段的播报内容,提升播报活动针对性、实效性;也可以由群众向干部提问,干部现场解答群众不清楚、不理解的内容,让群众带着问题来,明明白白去。三是晒成效,鼓励群众在活动现场就村户享受政策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讲一讲、晒一晒,在提高政策透明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激励群众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传到千家万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