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记录体现了制度意识

时间:2019/11/27/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11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听取审议《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明确在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等领域的基本行为准则,重点治理随地吐痰、高空抛物、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并对这些行为设立了罚则。北京拟建立文明行为记录制度,探索建立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依据文明行为记录,完善有关评比表彰、积分落户加分等优惠政策。(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

  现代社会,人人都希望生活在文明环境里。面对随地吐痰、高空抛物、机动车乱停靠、公共场所吸烟、不排队和抢座、社区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又有几人不反对?即便有着不文明行为的人,多是希望自己拥有“不文明特权”,而别人最好还是老老实实做文明人。

  建设文明城市、文明社会,已经成了时代选择。这些年来,很多城市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的,且不说拿到牌子,即便依然在路上的,也通过创建解决了不少问题,极大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但具体针对公民行为,目前大多采取的还是呼吁等软手段,即便有一些类似乱扔烟头罚款约束性措施,也是零星的偶然的,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周密的制度笼子。

  不必讳言,现实中针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倾向。在不少人看来,不文明行为只是小节,随地吐个痰、随手抛个物、购物插个队、乘车抢个座……一般也就是受到一个“白眼”,又不会“上纲上线”,真是“何乐而不为”。很难想象,如果对不文明现象只有软绵绵地吹口气,会有文明这个硬实力出现吗?如此也就不难理解,北京有关部门在《条例》草案未形成前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超过99%的受调查者支持文明行为促进立法。

  文明行为记录十分值得期待。需要一提的是,文明纪录,既有罚则也有激励,既是“黑名单”也是“红名单”。据称,北京除了完善不文明行为日常检查和联合惩戒机制,还将探索建立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依据文明行为记录,完善有关评比表彰、积分落户加分、住房和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优待、困难帮扶、现金奖励等优惠政策。而且,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职位晋升、待遇激励等方面将文明行为记录作为重要参考条件。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从此将充分具有社会性,直接影响其生存空间。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信用记录。有信则立,无信则废,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然而一度时间,空泛呼吁多,具体措施少,诚信成了一个老大难。随着信用记录的出现,这种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变。现在,有一个好的信用记录,会在贷款等很多方面得到激励;信用记录有问题,特别是欠债不还成老赖,就连乘坐飞机高铁都会受到限制。这段时间,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向王思聪发布限制消费令,既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得益于信用记录,“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慢慢成为了现实。

  信用与文明,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如果说信用着重针对经济行为的话,那么文明主要针对社会行为,两者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表现,是经济社会越来越美好的重要标志。当然,文明记录如何记录、记录什么,在实际运作中还会存在挑战,有不少新问题将会浮出水面。但不管如何,这是一件好事情,体现了强烈的制度意识。文明记录与信用记录将形成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列车开得更稳更远更欢快。(毛建国)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