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文明家风 创文明社会 兰州市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时间:2019/11/27/ 11:32      来源:兰州晚报
兰州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现场

  “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堂”“百场母亲讲堂”……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建设和睦文明家庭、倡导科学家教、弘扬良好家风。今年,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兰州市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根据评选结果,兰州市100户家庭获“第三届兰州市文明家庭”称号。通过评选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文明家庭 重家风建设

  “80后”马晓菲每周都会来到城关区大雁滩社区,作为“携手童行·为爱发声——残障儿童课外特殊教育”课外兴趣班的发起人与倡导人之一,每周五、周六上午10时到下午4时,她都会组织带领志愿者,为这里的孩子们开展心理辅导和兴趣拓展课。

  马晓菲说:“帮助别人、传递爱心,是我送给自己孩子的最好礼物。”在马晓菲家,每个家庭成员都热衷志愿服务。2019年,马晓菲家庭在内的100户家庭获“第三届兰州市文明家庭”称号。在评选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和马晓菲家庭一样,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对于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尚发挥了鲜明的导向示范作用,着力推动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活动支撑 兴文明之风

  在兰州市妇联主办的“书香金城·亲子共读”主题活动中,孩子们用童真的话语表达读书体会。

  今年,兰州市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的同时,持续开展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以“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在党政机关开展廉洁家庭建设,以“倡导文明新风·争创最美家庭”为主题在农村开展文明家风建设,以“美丽庭院”“绿色家庭”创建为主题开展家庭绿色环保实践活动。

  同时,持续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堂”“百场母亲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在不同时间节点推出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我的中国梦”“相伴共悦读·共抒家国情”和“书香金城·亲子共读”等主题实践活动。(杨昕)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