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传递温暖 兰州文明志愿者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

时间:2019/11/28 10:11      来源:兰州晚报

  如今,行走在兰州大街小巷,你时常会遇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站在主干道口引导行人过马路,在公园景区劝导游人文明游园,在车站码头帮助乘客搬拿物品,在农村慰问贫困村民……他们就是兰州文明志愿者。他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带来了文明新风,传递点滴温暖,筑起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高地”。

  志愿服务是公民文明素质提高的催化剂,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助推器、检验精神文明活动的试金石。志愿服务还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兰州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大局,壮大志愿服务的队伍,形成了人人学雷锋、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局面,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文明单位等建立了30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55万余人。并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活动不间断,志愿服务不停歇,铸造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精神文明新篇章。

  助力创文:志愿服务在行动

  11月24日,兰州日报社志愿者苏晓如约来到张掖路武都路十字,她手持小红旗在这里当交通文明志愿者,行人绿灯亮起,她挥舞旗子示意行人快速通过,红灯亮了,她用旗子拦住行人“请耐心等待,现在是红灯。”看到颤颤巍巍走路的老人,她立刻跑过去扶着老人向前走,与此同时,马路上的机动车都安静地停车等待。通过参加半天的交通文明志愿者活动,苏晓感受到,“礼让斑马线”在兰州已然成为城市文明的“安全线”“文明线”和“风景线”,在兰州的各个角落,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同时她还带来一组数据:近期交警部门对不文明交通违法的查处数据显示:11月13日—17日,兰州交管部门查处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车辆484辆,机动车乱鸣笛1282辆,行人乱穿马路1011起;11月18日—11月22日,查处不礼让行人225辆,车辆乱鸣笛910辆,行人乱穿马路661起,数据明显呈递减趋势。“相信在交警部门、志愿者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兰州的交通秩序会越来越好。”苏晓说。

  苏晓作为兰州市的一名记者,今年年初她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她和兰州很多机关单位的志愿者一样,平时他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但周末或者开展服务时,他们又身穿红马甲,出现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的樊恒东,平日在公司忙忙碌碌,但在业余时间,他又是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2019年他带领公司青年志愿者参加“文明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给永登的孩子们送去了爱心书包。

  小草爱心微公益的杨虎娃也是诸多交通文明劝导员的一员。几年来,几乎每逢周末,他和他的小草们都会出现在天水路、火车站等交通十字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他们并没有因为没有报酬、没有感谢就放弃,或者一阵风走过场,而是完全志愿参加,并坚持不懈默默无闻地开展了很多年。

  在兰州市规划展览馆、市博物馆、市民俗馆等场馆,志愿者讲解员们不厌其烦地向游客介绍着场馆,在雁滩公园、五泉山、白塔山,志愿服务岗的文明志愿者为游客讲解、提供热水,在兰州的各个街道社区,这些天来社区的志愿者们加班加点,不畏严寒,行走在辖区的各个角落,粉刷墙壁、清理杂物、捡拾垃圾,在雁京家园小区,身穿红色绶带的物业大叔,站在垃圾桶旁,指导居民分类垃圾,正确投放。在火车站、汽车站,志愿者们同样服务在各自的岗位上,帮行动不便的乘客拿行李,热情地服务乘客……正如他们所言,创建文明城市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

  在兰州,这样的志愿者有数十万名,正是秉承着服务社会、实现价值的理念,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为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微光。

  拳拳爱心润心田,涓涓暖流写大爱。新的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朴素理念,带着“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好愿望,志愿服务正成为兰州这座城市绽放的文明之花。

  月月有活动:志愿服务不停歇

  2019年,兰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常态开展以“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为主要内容的“一月一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突出当月特色节日,全年依次开展,做到月月有活动,志愿服务不停歇。

  2019年1月开展“尊崇礼遇”慰问月。2月开展了“弘扬传统”传承月。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3月开展“学习雷锋”榜样月。组织开展“3·5雷锋日”活动。4月开展“保护生态”践行月。以“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大力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志愿服务活动。5月开展“文明行为”倡导月。6月开展“爱心相扶”奉献月。组织全市爱心车队为中、高考学子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对贫困生、偏远生、行动不便的考生采取预约“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帮助高考考生安全、便捷、准时抵达考场,打造爱心助考的“绿色通道”。7月开展“党员先锋”引领月。开展“党员模范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创新举办省直机关党员助推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共创志愿服务活动。

  从8月底到10月底开始“脱贫攻坚·文明同行”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活动行程涉及七里河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等区县,并在这四个区县的13个村庄里开展了以党课宣讲、惠民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农技下乡、医疗义诊、文化下乡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部门、单位和行业的特色优势,活动志愿服务项目和捐赠物资很受村民百姓欢迎,累计参与志愿者达千余人次,捐助物资金额170余万元。

  志愿服务活动一浪接一浪,掀起了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新高潮。

  传播精神文明:志愿服务塑造先进典型

  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颗闪耀的星星,在文明天空中散发出点点光和热,照亮了社会,温暖着他人。在文明创建和精致兰州建设过程中,志愿者们不计报酬、积极主动参与到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社会公益事业进步,已经成为打造精致城市不可或缺的力量。

  志愿服务不仅要形成氛围,而且要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带动功能,这一点,是全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始终追求的目标。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一个个社会效益极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涌现出了一批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的先进典型,始终将榜样作为最鲜活教材和最直观导向,用先进典型凝聚人、鼓舞人、塑造人,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学雷锋、人人都是文明志愿者的良好局面。从小草服务社到雷锋车队,从天籁公益助困艺术联盟到“天使课堂”关爱白血病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从“爱我心阅”志愿服务项目到共享集市志愿服务项目……这些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兰州的志愿服务向专业化、标准化和常态化挺进。其中,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于2015年12月发起的“生命的延续——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关爱体系”志愿服务项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项目曾荣获首届甘肃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查询系统统计,截至2019年10月,甘肃省成功完成器官捐献33人,共捐献大器官86个,角膜捐献21对;完成遗体捐献53人。累计登记捐献志愿者为10431人,2019年和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27242%,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列。

  金城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引领下,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文明志愿者,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文明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为这个城市增添了更多温情与色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