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西峰区:让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田

时间:2019/11/29 09:11      来源:文明庆阳

  2019年以来,庆阳市西峰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活动等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焕发出勃勃生机。

  丰富实践活动载体 升华文明内涵

  “道德银行”“好人好事积分”“乡愁记忆馆”“红色基因带带传”“邻里守望·情暖陇东”“新思想指引我成长”……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文明实践之花正在西峰大地上生根发芽,初现硕果。

  西峰区围绕“三级联动,一次设置,抓点示范,全面推进”的思路,依托东大街社区“一厅一站五室二中心”的功能定位,组建起了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文明风尚普及“六大平台”为一体的西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辐射带动全区10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同时,成立了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政策理论宣讲、社会文明践行、先进典型模范、文化科技体育6支直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及城管、卫健、教育等多个部门志愿者服务队,构建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队伍。

  与此同时,在全区各中小学校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和“人信人守”进校园、“新思想指引我成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网上祭英烈”“爱劳动--践行中国梦”“注重家教、传承家训、弘扬家风”等主题教育活动。聘请“全民阅读推广大使”,组建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吸纳志愿者300多人。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各类景观小品69个,推送“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创城宣传短信5万多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万人大合唱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形式,讲政策、讲理论、讲新风、讲法律,全方位展现西峰区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推动移风易俗 提升乡村文明指数

  “以前,村里的村民在操办婚丧事时,往往攀比斗富,大操大办。近两年,在新的村规民约引导下,村集体购买红白事设备,对村里红白事统一管理、统一安排;婚嫁彩礼由过去的10多万元下降到8万元以内。”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调委会主任葛同庆说,村里逐渐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新风气。

  肖金镇的变化只是西峰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峰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相结合,将推动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把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高价彩礼、乡贤进村讲故事、制作乡贤文化墙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20余场次;开展“抵制高价彩礼 树立文明新风”等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20多次,发放《“节俭办婚礼 文明新婚俗”倡议书》5000多份,设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栏100多个,制作展示《村规民约》200多处;依托道德评议协会,联合工青妇陆续开展了“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好公婆”“好儿媳”等群众性创评活动,不断推动文明新风入乡村、进农家。建立环境卫生公约、乡村道路管护公约等制度规范,特别是冯堡村、庄子洼村探索建立了公益环境卫生人人参与制度,实现了农村干净、整洁和有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点。

  同时,西峰区号召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自觉抵制歪风,摒弃陈规落后的思想观念,反对铺张浪费,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主动改变观念、自觉树立婚恋新风,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同努力。

  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组织志愿者队伍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开展学习辅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情暖夕阳红”为主题,深入敬老院开展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感受社会关爱;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特殊日期,志愿者服务队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在备耕生产时期,组织质监、农技、医疗等多支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帮助农民解决疑难问题;鼓励和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和常态化发展,为西峰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西峰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文化服务、春节慰问、助力春运、平安建设等“邻里守望·情暖陇东”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各乡镇、街办,区直各部门采取集中示范开展和全面常态开展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了以慰问困难学生、抵制高价彩礼 树立文明乡风、关爱亲情、“提高环保意识 共建美好家园”、争做文明市民 创建文明城市、三八维权宣传、清理小广告,擦亮大西峰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西峰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4场次,出动志愿者5290人次,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义诊、法律援助、保卫蓝天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掀起了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

  “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西峰区还将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了解群众需求,传播贡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西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西峰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使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也将文明新风吹进了百姓的心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