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互动是城市文明的“助燃剂”

时间:2019/12/02/ 09:46      来源:武汉文明网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二年,也是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关键之年。近日,武汉市文明办发起了“我为全国文明城市武汉点个赞”线上活动,不到24小时,点赞量突破360万。

  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项城城向往的荣誉,也是一种人人向往的生活。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一座被文明包裹的城市里,但文明之城的打造非一人之力,也非一日之功,需要全民共建、久久为功。可以说,文明城市创建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全民“接力跑”,一代接着一代建,一辈接着一辈跑。

  武汉,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已经实现了两连冠。而一场军运盛会,更是为这座城市力争三连冠增添了实力和信心。这种实力和信心,来自于并体现在武汉全体市民的精气神上。一个小小的网传活动,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就能收获300多万点赞量。这样的创建热情、这样的团结和谐、这样的同心同德、这样的奋发进取,让我们看到了城市与市民的融合、共生与互动。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城市管理者的“独角戏”,也不是市民群众的“作业单”,这是一个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综合性工程。美丽市容的营造、良好秩序的维护、文明新风的传播、创建活动的参与……这些城市文明必备的“软环境”和“硬实力”,都需要在互动的条件下才能建成实现。笔者以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互动”工作开展的优劣。

  所谓互动,是城市管理者与市民之间的互动,也是城市本身与人的互动。只有将这两类互动建设发展成为一种良性的、积极的、向上的、有效的、顺畅的关系和状态,城市才会呈现出文明和谐、规范有序、温馨友善的面貌。相反,如果这种互动发展成为对抗、消极、漠视的关系和状态,城市的管理和面貌、市民的生活和心态可想而知。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城市文明需要我们携手共创。“共同”与“携手”就是一种良好互动关系的体现。只有市民手牵手,城市文明才能实现齐步走。文明创建路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也没有一劳永逸的美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行不通,“各人自扫门前雪”也走不远。要想创城,关键在民,只有全民合力、共同发力,才能分享到文明城市创建的“红利”。(卢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