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城市文明风骨——嘉峪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综述

时间:2019/12/03/ 11:27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嘉峪关南市区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第一次来嘉峪关玩,深刻感受到这座小城的独特魅力,街净、景美、人热情,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大家一定要来这里打卡哦!”发朋友圈“吆喝”的李晓雯不是嘉峪关人,她来自金昌。

  一句“嘉峪关好”不是随口说说,而是许多游客和市民的真切感受。近年来,嘉峪关市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这座小城多了一抹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塑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风骨。

  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先后涌现出了8个全国文明单位(社区、村镇)、71个省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163个市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8个市级文明网站、1所全国文明校园、8所省级文明校园、11所市级文明校园,以及李小梅家庭1个全国“文明家庭”,吴庆林、卢芳家庭等3个省级“文明家庭”,刘锋军、王云基家庭等20个市级“文明家庭”……这是嘉峪关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交出的一份亮丽成绩单。

  加强工作指导 提升文明创建整体水平

  一座城市的文明,需要依靠全市上下形成合力,方能展现文明之美。

嘉峪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文明优质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建设、保障员工权益等方方面面。为了让各创建主体知道为什么创、创什么、怎么创,嘉峪关市文明委紧盯这一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业务指导和统筹协调职能,采取多种途径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指导,让文明创建工作者“心中有底”。

  嘉峪关市结合行业特点分批分次开展精准培训,让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创建工作由原来的“千篇一律”向特色鲜明、亮点纷呈转变。同时,还分行业、分类别对创建单位的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推动各单位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着力树立良好形象,确保提供文明优质服务。

  一项项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刷新了魅力雄关的窗口形象,更串联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严格管理考核 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实效

  文明创建不是一阵风,如何避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

嘉峪关雄关广场一角

  为此,嘉峪关市结合全市实际,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嘉峪关市文明行业创建管理办法》《嘉峪关市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嘉峪关市文明社区创建管理办法》等7个管理办法,细化各类创建活动项目内容,使创建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

  精细的指挥棒成为发展的风向标。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嘉峪关市从经济工作、职工素质、创建活动、创建满意度等方面对创建指标进行量化,适度减少“两新”创建项目标准,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测评标准,增强“两新”组织创建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科学的考核机制,保证文明创建工作向“两新组织”延伸。

  同时,还制定了《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列出24条动态管理措施、4种惩戒办法,对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常态化机制,用科学管理规范创建工作。

  树立工作高标杆 提振文明创建精气神

  对一座城市而言,营造一个充满温情、文明有爱的社会氛围,是一项始之于民、惠之于民的事业,更是一项长效常青的事业。

嘉峪关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活动

  为了让文明之风犹如磁石,深深地吸引着每个人崇德向善,近年来,嘉峪关市充分发挥创建典型模范带动作用,让一个个流光溢彩的个体,汇聚、连接,如春风化雨一般,汇集起向上向善的“雄关力量”!通过选树具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社区、村镇、家庭等,在《嘉峪关日报》、嘉峪关电视台、嘉峪关市文明网、“文明雄关”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开展了“文明单位风采展示周”“文明家庭宣传推进月”等集中宣传活动,使文明创建单位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引导更多的单位参与文明单位创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定期组织创建单位到国家级、省级、市级文明单位(社区、村)观摩学习,通过学习交流好的经验做法,激发文明创建活力,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从第一缕阳光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到霓虹灯下劝说占道摊主文明经营的执法队员;从24小时不关机以社区为家的居委会主任,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老旧小区居民……雄关儿女们共同燃起了平凡人生中善与美的光芒,把文明的基因扎根在这片热土的角角落落。

  打造亮点特色 展示文明单位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谁?嘉峪关市从创建之初便给出答案——老百姓。

嘉峪关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创建文明城市和巩固创建成果的过程,就是让大树焕发勃勃生机的过程。

  年复一年,为了让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嘉峪关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搭建工作平台,让文明的力量持续发力。嘉峪关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文明单位创建“五个一”等工作平台,结合业务工作性质和特点,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创建活动。文殊镇河口村打造了“创建+旅游”旅游志愿服务品牌,助推乡村旅游发展;长城区大众社区以“情满大众”为主题,开展细化服务举措、丰富服务载体,为居民打造15分钟服务圈,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邮政管理局打造了“快递1+N”志愿服务金牌项目,先后开展了绿色快递、诚信快递、快递进社区、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文明宣传活动,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文明单位也不再把荣誉藏着掖着,而是大胆地亮出来,展示新时代文明单位风采和形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亮品牌树形象”活动,不断强化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文明单位创建意识,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归零”的心态再起跑,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文明雄关,今后必将绽放更加绚丽的文明之花和。(朱玲)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