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 创城不停步——平川“三城同创”工作侧记

时间:2019/12/03/ 17:37      来源:白银文明网

  在西北,有这样一座小城,她文化气息浓厚,陶瓷历史悠久。而她清新优雅的环境,淳朴的民风更让四方来宾赞不绝口,这是一座绿色之城,这是一座文明之城,这就是小城——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

平川文化气息浓厚,陶瓷历史悠久。

  近年来,白银市平川区始终坚持把“三城同创”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总抓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建机制不断健全,城市“颜值”显著提升。在创城过程中,各责任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不断推动“三城同创”工作取得新进展。

  平川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于今年十月份试运行,全区各主要交通干道、市场状况都在指挥中心实时显示。

  平川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数字城管中心负责人胡原伟说:“我们主要通过视频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占道经营、乱摆摊点及拉运车辆未采取密闭措施等不文明现象,发现后通过系统快速通知执法队员现场进行处置,从而节省了执法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三城同创”让平川区市容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在创城过程中,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实行全员上岗,采取错时执法,个人包片的管理方式,落实执法责任,同时与各街道、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通过共同努力,全区市容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执法局坚持集中攻坚、延时值守,无缝衔接的工作模式,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行“721”工作法,也就是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流动商贩、马路市场、渣土车辆以及城市牛皮癣乱搭乱建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齐进忠说道。

  整治行动中,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加大对市容市貌的管理,共清理乱摆摊点、占道经营280多次,规范经营摊点80个,取缔占道经营66家,清理铲除公共区域乱贴乱画134处,清理乱搭乱建30多处,拆除破旧广告牌140多块,规范渣土商砼车辆的运输管理,查处未按规定运输的渣土和垃圾车辆60多台次。

  兴平路街道辖区位于平川区的中心地带,人口密集,背街小巷多,又是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多,创城责任大、任务重。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兴平路街道早安排、早部署,认真对照创建标准,查弱项、补短板,积极开展“三城同创”工作。

“三城同创”文艺汇演进小区活动现场。

  在工作过程中,街道共入户发放宣传彩页25000份,张贴宣传喷绘180处,宣传标语80处,开展“三城同创”文艺汇演进小区18场次,创城入户率达到95%以上。该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张晓梅说:“每天我们辖区都有200多名志愿者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同时对九个政务大厅的志愿者服务岗进行了整治,推进“三优一满意”活动。加大“三城同创”的宣传力度,利用辖区LED显示屏、微信群、网格员入户发放宣传彩页、“三城同创”文艺汇演进小区的形式进行“三城同创”知识的宣传,提高居民的知晓率”。

志愿者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三城同创”,人人有责,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荣誉称号,“三城同创”更是要强调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从而实现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双提升。平川区必须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齐心协力,一手攻坚、一手维护,“两手”并进,从而夺取“三城同创”的最后胜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