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心怡“三管齐下”,持续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19/12/11/ 15:43      来源:文明庆阳

  走进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墙面上挂满了各类牌匾,其中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青少年关爱教育服务中心”“ 妇女儿童心理抚慰中心”一定可以给大家传递一个讯息:关爱青少年成长,心怡中心一直在默默行动。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青少年关爱教育服务中心、妇女儿童心理抚慰中心等机构是庆阳市(区)文明委、关工委、妇联等单位设立的依托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服务全市未成年人等群体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机构。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突出,厌课弃学、迷恋网络,甚至自杀身亡等惨剧屡屡上演,严重困扰着学生的正常学业与家庭生活。心怡中心随时都能接到这类问题的咨询,在中心课题组、心理咨询师和当事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均已取得可喜成效。截至2019年底,服务中心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方面已经形成了“心理驿站”咨询解答、犯罪未成年人帮教及成长指导培训 “三管齐下” 的服务模式。

  2019年初,按照庆阳市创城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安排,针对犯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诉)的帮教及预防教育、亲子及师生沟通障碍、青春期烦恼、心理行为障碍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各类问题,心怡中心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辅导站开设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和咨询接待室,并且在城区增设了5个工作室,方便学生及家长就近接受心理健康辅导,使辅导站的工作与社区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有效沟通。二是作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庆阳市试点单位,与庆阳市人民检察院签订协议,开展附条件不诉(犯罪)未成年人帮教等相关工作。三是通过市区关工委、教育局、妇联等单位的组织平台,深入学校、乡镇社区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受电话预约及线上咨询350人次,站内及城区工作室接待心理咨询辅导160人次,与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帮教附条件不诉未成年人52人,深入学校、乡镇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处理亲子关系培训讲座115场。

  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始终把关注、关爱、帮助、服务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不懈地做好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教育,促使青少年心理健康,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