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三项措施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9/12/12/ 15:17      来源:平凉宣传

  今年以来,崇信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抓手,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重点任务,创新活动载体,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

  充分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传唱红色经典·弘扬爱国精神”“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我和我的祖国”“弘扬雷锋精神”“祖国明天更美好”“民族精神代代传”、文明校园创建等系列主题活动147场(次),常态化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利用升国旗、入团入队等仪式和重大节庆日、开学典礼等时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礼节礼仪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坚持把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扎实开展学校食堂、周边商铺“三无”食品、占道经营整治等活动,持续加大学生上学、放学期间治安巡查力度,对校园周边的网吧、宾馆、出租屋、KTV等场所进行重点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安全检查380余次,全面监督检查学校食堂、“营养餐”2轮,举办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座10场(次),整改安全隐患120处,查处涉校案件5起,调处矛盾纠纷6起。同时,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参观青少年综合教育基地防邪、禁毒等教育橱窗,不断提高青少年识邪反邪和防毒拒毒的自我防护意识。

  三、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

  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县中小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行动计划》《崇信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意见》,健全完善了“学校育人”“家庭育人”“社区育人”“社会关爱”四个体系,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