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信用岂能任意透支

时间:2019/12/15/ 18:54      来源:福建文明网

  以免费大病筹款为名的社交筹款平台“水滴筹”近日被媒体曝出,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发社会舆论关注。“中国网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已被舆论曝光的线下地推乱象,部分网络众筹平台还存在线上资料把关不严、逃避应尽法律责任和“资金池”管理和使用情况不透明等更多问题。(新华网 2019年12月11日)

  向来以“公益性”示众的爱心平台,包括“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等网络众筹平台的公益性问题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本该以爱心扶助贫困群体的网络爱心阵地,如何成为众矢之的?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审核缺位,千篇一律何以博得公众同情?在记者的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随便百度一张病历和诊断报告就能成为众筹的“敲门石”,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并未进行深入询问或者核实。敢问,审核门槛过低的众筹是否有消费民众爱心的嫌疑?作为网络众筹平台,对众筹对象的提交材料进行详细、深入的审核至关重要。我们很难想象,假如对众筹平台的同类病例进行筛选,是否会出现同一张病历多人使用的情况?是否会出现别有用心之人恶意消费公众爱心?

  责任单边化,公平偏颇何以彰显爱心本意?作为网络众筹平台,其提供的却仅仅是简单的网络空间和技术服务,对于使用平台可能产生的任何后果,平台均设置了相关的“责任免赔条款”。一边是众筹材料审核缺位,一边是责任单边化,这样的“霸王条款”明显有失公平。当前的众筹平台虽然标榜“绝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实际上,许多网络众筹平台要求求助人支取爱心款必须缴纳一定的手续费。除此之外,管理使用不透明、资金去向成谜、相关配套产品销售泛滥等现象同样值得质疑。

  当前,网络众筹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救济形式,对因病致贫、因故致困群体解了燃眉之急。然而,其社会价值也应经得起相关法律部门和公众的推敲。如何让网络众筹平台真正成为公众的爱心“集中地”?在笔者看来,平台加强对受助人前期材料的审查、明确对自身责任意识的认定、加强对爱心资金的监管才是重点。莫让审核随意、责任缺位、监管缺失成为压垮公众对网络公益信心的致命稻草。不透支公众对社会公益的信任,网络众筹平台才能真正发挥其社会价值。(陈美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