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宜居家园

时间:2019/12/16/ 09:23      来源:金昌日报

  如画的徽派建筑,平整的道路,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置身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恍若行进在城市社区——金昌市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的理念,发挥规划的先导性作用和基础性地位,指导永昌县、金川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庄整治规划和村民住房设计的编制工作,对现有村庄进行科学分类,明确了整治重点和时序。对有群众基础和改造愿望的村规划新建集中居住区(点);对住房基础和结构较好的村进行风貌改造和环境提升;对已经形成规模的集中居住区(点)进行扩容提质;对留守老人较多的空壳村,改造新建居家养老型住宅或互助幸福院,解决留守老人居住养老问题。

  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为目标,金昌市紧紧围绕“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的要求,立足乡村实际,整合项目、资源及财政部门配套资金,加强技术指导,完善配套设施,建成了生态旅游型、仿古节能型、庭院经济型、体闲观光型、特色民宿型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村庄整治示范村。同时,组织开展“清洁村庄”和“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创建,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和风貌“三大革命”。今年以来,共拆除破旧房屋3395院,实施风貌改造501院,新改建农村房屋2505院,创建“清洁村庄”93个;累计清理“三堆”和房屋建筑垃圾3725处、清理各类垃圾43.7万吨,清理河坝沟渠1047.8公里;完成新改建农村户用厕所9453余户。

  在逐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的同时,金昌市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指导永昌县、金川区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村规民约》《文明习惯养成》等制度,出台了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细则、管护标准、管护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全市139个行政村均成立了村级理事会,建立了政府引导、村民自治、公益管护的共管共享长效机制,实现了管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遵循既要塑型也要铸魂的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完善村民自治实践,全面推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和基层协商民主,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引导群众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以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