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弥漫校园 浸染千家万户 兰州市举行首届儿童阅读论坛

时间:2019/12/17/ 10:36      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兰州市首届儿童阅读暨书香校园建设论坛在兰州市东郊学校举行。著名幻想儿童文学作家彭懿现身论坛,他用自己亲身创作经历讲述图画书给孩子们带来的阅读乐趣。据悉,论坛活动将重点关注用好新教材,探索大阅读、大教育的目标。

首届儿童阅读暨书香校园建设论坛现场

  在短暂的交流中,彭懿告诉记者,亲子阅读是一座桥梁,是一扇窗户,亲子阅读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孩子们从书中获得快乐。让他们认识到书是另一个世界,从而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当日,彭懿用自己创作的基本图画书为素材,做了《远行的摄影图画书》的主旨报告,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阐释了摄影图画书的过程以及重要意义。

首届儿童阅读暨书香校园建设论坛现场

  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阅读能力是未来人才竞争的核心能力之一。培养儿童亲近阅读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读好书能给人以力量和智慧,智慧阅读打造智慧人生。因此,必须加快教改步伐,彻底改变语文教学“满堂问”、“满堂灌”的方式,恢复儿童学习母语教学的灵气,让语文教学变得可亲可近。要让孩子通过语文学习,咀嚼文字的美感,体验发现的快感,感悟人生道理,掌握表达交流的艺术,从文本中得到智慧和启示,对母语产生亲近感。要学会选择,学会挑剔,要教学生学会有个性地阅读,自主地阅读,创新地阅读。要结合实际反思自己的语文教育,探寻语文教育的途径、内容与方法。如何能更有效地推进学校的阅读,改革语文教育,这里有老师对阅读信念的问题,更需要学校管理者给予老师的引领,不但要让老师感知阅读对学生一生的重要性,而且要让老师寻求到一条适合自我,又能易于投入的好途径。儿童的文学教育是改革语文教育的一剂良方,要将儿童阅读教育等教研工作与学校课堂教学模式等改革有机结合,借助教育改革的平台创新推进语文课堂教学,把语文教研的重点转移到通过儿童文学阅读解决语文教学改革难点和瓶颈问题上来,以引导学生大量阅读为主要手段,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扎实开展语文教研工作,为语文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首届儿童阅读暨书香校园建设论坛现场

  活动中还邀请了亲近母语创始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徐冬梅做主题演讲。据了解,活动为期两天,将通过研讨课、导读课、交流课、校长访谈,就儿童阅读进行深入交流儿童阅读的良方。论坛着重于统编教材课内外整合、整本书教学,邀特级教师、亲近母语总课题组核心成员、兰州市东郊学校教师徐世赟,亲近母语总课题组核心成员、大声读给孩子听、整本书精读、群书阅读实践者沉砂老师执教示范课,多位优秀点灯人带来可供借鉴的研讨课,一同实现用好新教材,探索大阅读、大教育的目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