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甘肃本土大型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将亮相央视

时间:2019/12/17 15:12      来源:兰州日报

  大型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开篇《知时节》,将于12月18日起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 (10套) 播出。该片是兰州本土电影对“中国电影·兰州制造”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开篇《知时节》率先亮相

  大型纪录片《二十四节气》由省委宣传部、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甘肃弘元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省文联、兰州市文旅局、兰州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单位联合摄制,甘肃弘元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制。

  2016年11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一届常委托会,经过审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甚至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已经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开篇《知时节》将于12月18日17:33在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首播,次日12月19日12:03分重播。之后,该片还将于12月26日下午16:03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10套)进行首播,12月27日早上8:03重播。

  以世界眼光传播中国文化

  该片总策划、省文联副主席汪小平表示:“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位于东去西来的文化交流中心,四季分明,融合了多民族文化,处于中国地理几何中心。因此,以兰州为中心进行拍摄,向全国覆盖,向世界传播,既承担着中国文化和智慧向世界贡献的使命,又是‘中国电影·兰州制造’的一次大胆探索。”

  他说:“甘肃作为华夏文明创新传承区,作为省会的兰州,黄河穿城而过,处于中国地理几何中心,中国‘二十四节气’又在黄河文明中诞生,这正是兰州精神‘河汇百流,九曲不回’的集中体现。兰州依傍黄河,母亲河的宽厚气质与博大胸怀,深深地熔铸在城市的性格之中,自古就养育了这多元文化的汇集之地。”

  “这是丝绸之路重镇做中国文化的一种担当、包容,更是为丝路文化、华夏文明创新传承区增砖添瓦。”汪小平认为:“影视艺术的创作不能局限于区域的创作,而是要以面向全国甚至世界的眼光,秉承着社会责任担当去传播中国文化意识。”

  追根溯源解读“二十四节气”

  记者了解到,大型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开篇《知时节》自2018年5月21日小满这天在兰州正式开机。拍摄期间,摄制组从甘肃出发途经山西、陕西、安徽、河南、新疆等6个省份,最终完成了全部的实地调研考察和取景拍摄。

  摄制组先后前往了伏羲故里天水、天地之中河南登封告成、新疆阿勒泰地区、安徽淮南等地,沿途记录了大量人文、地理、物候相关的第一手视频资料,为后续的拍摄制作积累了最为完善的视音频素材,为高质量完成成品片提供了保障。

  《知时节》作为《二十四节气》的开篇之作,从泱泱中华璀璨的民族文化中系统的对“二十四节气”进行追根溯源,全面解读了作为中国农耕文化最为权威的历法体系的缘起、发展、完善的过程。同时,还通过四个故事与人物诠释了“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生活哲学、古老技艺、历法推演等,呈现了人们遵循自然法则并与之和谐相处的生动画面。

  2020年推出《餐桌上的二十四节气》

  据了解,大型纪录片《二十四节气》摄制组将于2020年推出《餐桌上的二十四节气》。片中将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将各种食材、食法、食俗与天气和气候变化联系起来,以人们的生存、生活现状为线索,通过美食与节气结合,展现当下中国人对于家庭、对于信仰、对于生活的爱与传承。

  “人们成长、相爱、别离、团聚,家常美味,也是人生百味。”汪小平告诉记者:“让观众自身感受体会背后的文化,便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更好地建立与坚定国人的文化自信。这是一次甘肃本土影视公司与央视平台的一次深度合作,是甘肃本土深厚文化积淀与优质文化资源的一次进一步推广与宣传。”

  “而这,也仅仅只是开始。”他由衷地说:“对于这部作品来说,我们需要重新认知的不仅是‘二十四节气’的独特魅力,更有对传统文化古为今用的重新解读与体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