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平川镇:初心路上不停步 文明实践再起航

时间:2019/12/17/ 14:36      来源:临泽县委宣传部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围绕“123456”思路,做好六字文章,突出实践特色,积极打造“德润平川 福泽万家 文明实践在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工作。

  突出“讲”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深入村社开展宣讲活动220余场次,入户走访宣讲2000多户,做到村社农户宣讲全覆盖。深入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引导党员群众深刻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突出“帮”字,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有我实践活动。把志愿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策划开展平川镇“文明志愿·有你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镇村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扫雪除冰、植树造林、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58场次,着力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深入开展科技培训进讲坛到地头、地质灾害科学防范知识宣传、群众性文化志愿服务、健康志愿服务、法治宣讲志愿服务、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6大活动,送知识、送技术、送健康,努力让群众受益、助发展增速。

  突出“乐”字,不断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我们的节日”和重要节庆日有利时机,开展第二十八届社火调演、农民文艺节目汇演、秦腔戏剧演艺、“五星文明户”及道德典型表彰宣传、“快乐老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九曲黄河灯阵祈福活动、寻觅乡村记忆活动、特色美食品鉴、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纪念建党98周年庆祝表彰大会暨“喜迎建国70年,红歌唱响新时代”演唱会等11项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积极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突出“评”字,广泛开展道德典型评树表彰活动。镇党委、政府坚持好中选优、宁缺毋滥,持续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典型推荐评选,隆重表彰奖五星文明户和道德典型44名,并在镇村显要位置制作“好人榜”,广泛宣传展示道德典型先进事迹。各村充分利用“快乐老乡”“送戏下乡”“党员固定活动日”“三八妇女节”等时机,对评选出的五星文明户和好婆婆、好媳妇等道德典型进行表彰奖励;依托“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了人人争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

  突出“倡”字,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提升群众道德素质、净化党风村风民风的基础工程,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到经常,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深入推进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先后建成村级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及文化墙、农耕文化园、法治文化广场等阵地11个。健全并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倡树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突出“实”字,用足用活现有资源增强活动实效。认真落实摸清“五个底数”的工作要求,全面摸排全镇范围内资源底数,积极构建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大服务平台”,为开展文明实践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成立镇党委书记牵头挂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群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有政策理论宣讲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56支,吸纳各类骨干475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核心任务”,项目化、精准化常态长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努力打通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袁立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