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县红湾寺镇:“三结合”搭建未成年人“第二课堂”

时间:2019/12/19/ 19:01      来源:肃南县委宣传部

  为形成育人、树人整体合力,张掖市肃南县红湾寺镇各社区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做到工作机制相互衔接,教育内容相互贯通,教育层面相互补充。

  统筹规划,机制建起来

  制度化、规范化,红湾寺镇按照中央省市县要求,制定印发了《红湾寺镇各社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双报到两反馈”机制,定期举办社区、家长双方交流会,通过及时沟通,了解掌握未成年人的思想动态及精神需求,为社区活动的开展梳理了需求清单,使各社区成为未成年人教育的“第二课堂”。

  搭建网络,资源用起来

  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经验,整合盘活镇、社及共驻共建单位所拥有的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妇女之家、七彩小屋等阵地资源,组织50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分领域、分行业到社区报到,确保了每个社区都有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应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向社区下沉,以点带面,为社区顺利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引导活动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建强基础,平台全起来

  在红湾寺镇3个社区普遍设立“四点半课堂”、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家长学校等活动阵地,吸纳课内外教师、党员、干部、五老队伍、志愿服务者进社区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社区提供了阵地保障和队伍保障。年内,已举办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亲子活动等公益活动6场;组织志愿者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人子女10多场,关爱儿童人数达20人次。

  创新方式,教育活起来

  社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模式,邀请道德模范、心理辅导教师、法律讲师为辖区未成年人授课6场次;利用寒暑假组织指导学生到辖区开展“清洁家园”“爱绿护绿”“文明劝导”“关爱老人”等小小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6场;针对未成年人禁毒、卫生、消防安全知识、交通安全、感恩教育、心理健康等系列教育宣传10余次;参观红色记忆主题公园3次,极大地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强化了未成年人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红湾寺镇各社区通过建立健全“三结合”教育网络,积极打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社会人文环境,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社区管理。(胡海泉 杜国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