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靖远县:“美丽庭院”成就美丽生活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12/27/ 18:13      来源:文明白银

  一座美丽的庭院是农民生活起居的家园,也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近几年,白银市靖远县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弘扬家风优良、庭院洁净、室内整洁、厨厕清爽、身心健康的文明风貌,以美丽庭院助推乡村振兴。

  永新乡二队村村民武存善家的庭院成了她施展才华的舞台。走廊里一盆盆花草整整齐齐摆放在花架上,将整个小院映衬得明艳动人,武存善精心打理着这片小天地,浇水、擦拭叶子、拖地,生活过得平凡却不失雅趣。

  “原来我们住的旧房子,不太好,现在我们搬到新农村了,新农村感受就是好,我把卫生讲干净,亲戚朋友来我这个家里一转,也说卫生好,现在我觉得很知足。”武存善说道。来武存善家串门的邻居周正梅对武存善也是赞不绝口,“进到这个屋里有一种温暖、洁净的感觉。”

  武存善一家共七口人,儿媳妇带着三个孙子在邻近的平川区上学,儿子路海伟农忙时帮着家里干活,闲时四处打工。眼看着家里的生活越来越有起色,路海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享受国家政策搬到新农村三年了,卫生、家庭内务我妈就操持好了,咱们年轻人就要以发展经济为主,经过各方面打听,我看今年养殖比较好,就抓了2000只鸡苗,试着养一下,趁着年轻把经济往上发展一下,让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

  武存善家的庭院是永新乡美丽庭院建设的一个缩影。一户户美丽庭院被竞相效仿,一场“庭院革命”正席卷永新乡,一幅风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时代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重视环境卫生,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村大力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通过环境卫生评比实行积分制,对积分高的群众给予奖励。今年我们已评出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各4户,做榜样示范,带动周边的群众提高环保意识,打造乡风文明、环境宜居的最美乡村。”永新乡二队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潮有介绍道。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2017年9月靖远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至今,全县共评选出6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35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累计向广大群众发放了《创建美丽庭院倡议书》2万余份。“盆景”变“风景”,“风景”变“风尚”,靖远县的美丽庭院正在精彩绽放,老少齐参与,家风乡风更文明,村民素质更高,乡村发展后劲更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