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西峰区:文明创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0/01/11/ 20:14      来源:文明庆阳

  2019年以来,庆阳市西峰区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围绕“城市出形象、管理上水平、文明迈大步”目标要求,聚焦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加大创建力度,城市面貌干净整洁、公共秩序文明良好,城市设施功能完善,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舒适感和幸福感。

  停车难、停车乱、流动摊贩无处可去,一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难点问题。西峰区积极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相继建成5处大型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500多个,建成城区人行道临时停车场128处,施划停车泊位5200多个。新建了包括九龙北路美食广场在内的10处临时便民市场,城南绿地、人防广场相继建成开放,新建、提质改造环保公厕向市民免费开放……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完善了城市功能,方便了市民衣食出行。

  “每次出门停车是最犯难的一个问题,经常到目的地开车找好几圈才能找到停车位,很耽误时间,现在新增加了好多的临时停车场和泊车位,出门随处就能看见,真的是方便多了。”吴女士说。

  2019年以来,西峰区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任务,持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

  西峰区以“补短板、树形象”为目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拥堵路、建成景观路,将海绵城市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同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实施12大类151项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建成大型城市排洪工程3处,下大气力开展水体污染“末端整治”,相继建成北区热源厂、东区热源厂和177座换热站,新建、改造一级供热管网67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接近1000万平方米,有效解决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形象的突出问题。

  精准精细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为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展示城市良好形象,连日来,我们对城区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整治城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店外杂物、洗车门店场污水外流污染路面及各类围挡施工不规范等问题。”区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说。

  区城管局用“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全力谱写“城市出形象”这篇大文章,以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抓手,按照监管并重的工作思路,借助城管数字平台,数字城管热线24小时信访回访制度、探索形成的“721”工作法及“123”执法措施,采取集中清理整治和村级管理员协同整治相结合的模式,建立“街长、街段长、民间街长”工作制度,将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整治靠实到最小单元,积极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地毯式”除脏、治乱、疏堵、纠差,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环境品质。

  素质养成 加强教育引导

  “崇德向善、讲文明、树新风”“二十四孝图”“移风易俗”,如今,穿行于西峰的城市广场、居民小区、乡村街道,随处可见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传统道德文化为内容的文化墙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文化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影响,尤其是‘二十四孝’的卡通人物,每天经过我都会把上面的文字念给孩子听,让孩子从小接受孝德文化的洗礼。”温泉镇黄官寨的村民说。

  文化墙既增添了乡村的文化内涵,也“秀”出了满满正能量,深受村民们的喜爱,也成为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引领乡风文明的课堂。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峰区在城市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商业街区等公共场所,同时,延伸至机场、车站、机关单位、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了公益广告和各类景观小品,营造随时随地可见、可学的宣传氛围。

  以“创建文明城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评选表彰先进典型26人,推荐选树年度“庆阳好人”和“新时代好少年”13人。以康寿路社区家风家训展馆为平台,组织开展“家训传美德 家风润万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西峰区各中小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和“人信人守”进校园、“新思想指引我成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文明习惯养成、“无爱”感恩等主题教育活动80余场次。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爱劳动·践行中国梦”“注重家教、传承家训、弘扬家风”“文明礼仪伴我行”“创建文明城市进校园、进课堂”“铸教育辉煌 为创城添彩”庆“六一”文艺演出等活动170余场次。

  全民助力 共建文明幸福城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西峰区已蔚然成风。把“讲、树、帮、乐、移”的志愿服务理念融入到创建工作中,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加分”,为文明创建“接力”。

  “请您后退稍等。”“请您走斑马线。”在城区,一群佩戴红色志愿者积极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在养老院,志愿者为老人提供理发、义诊、清理卫生等志愿服务;在社区,志愿者进行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引导和创城知识宣传;党员志愿者还深入各社区背街小巷,开展清理整治美化环境志愿活动;各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清理小广告……

  志愿者上街清理绿篱带垃圾全民阅读,让书香浸润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自觉。据了解,今年西峰区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开展了“书香校园”阅读讲座、中华经典朗诵、流动书香车巡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举办了“4.23世界读书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文吟诵新时代”经典诵读大赛,营造了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社区(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乡镇和社区健身广场全覆盖。2019年,通过举办全区职工运动会、蒲河川全国山地越野自行车比赛、万人健步行、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提高了全民健身人群覆盖率、带动全民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