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甘肃好人”卢常林:“好兽医”的“手印账本”记录30年免费行医路

时间:2020/01/21/ 19:54      来源:甘肃文明网

  卢常林是甘南州卓尼县藏巴哇镇柏林种畜场临时兽医防疫员,初见他的人都说他很腼腆,但浑身充满藏族汉子的活力与热情。30年来,他奔波于大山之间,常年背着药箱,为骡马牛羊治病。年过半百的他,把所有的情倾注在了家乡这片热土,把全部的爱播撒在了大山深处。

  卢常林每月拿着三四百元补贴,却每年为群众省下了万元以上诊疗费,给牧民挽回了难以估算的经济损失,甚至他自己还垫付了数万元的医药费。别人治病赚钱,他出诊却赔钱,为此,有人管叫他“卢傻子”,也有人称赞他是“活雷锋”“好兽医”,但他最认可的还是“真正的合格党员”这一称谓。

  初衷不改 志做牧区兽医

  卢常林生活的卓尼县藏巴哇镇上扎村,海拔较高,地势偏僻,交通闭塞,却是个适合放养牛羊骡马,发展畜牧业的好地方。这里家家牛羊成群,可兽医却是凤毛麟角。过去,每逢冬春季节,这一带的牲畜因为疾病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横尸遍野,不计其数,给牧民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卢常林上学的时候就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20世纪80年代末,初中毕业的他本来还可以继续读书,但他却违背了父母让他继续读书将来当干部的心愿,在家里一门心思钻研起了如何给牲畜治病的学问。

  为了给牛羊治病,卢常林把自家的牲畜当成了试验品。由于毫无经验又缺乏理论,被他治死的不在少数。对此,妻子异常生气,并给他立下了“规矩”,“以后只要你治死一回,我就把你的药箱往外扔一回。”也有人讥笑他太痴、太傻了。家人的反对,别人的冷嘲,一度使他非常揪心和迷茫。尽管如此,他还是拿上听诊器、体温表每天定时检查,反复琢磨,并经常和养殖户探究牲畜的习性和生活规律,虚心向周边有名望的兽医请教,还给生病的牲畜建立了病历档案,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提高诊疗水平,终于总结出了一套诊治牲畜的有效方法。由于交通不便,卢常林常背着十几斤重的药箱,翻山越岭几十里甚至上百里路为牛羊治病。

  “手印账本”记录人间大爱

  学会了手艺,心中有了底气。卢常林满腔热情地踏上了为当地农牧民服务的征程。这一走,就是30个春秋。在藏巴哇镇,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坚持免费为群众的牲口出诊治疗,却从不患得患失。尤其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扎村党支部,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以后,他的干劲更足了。

  出诊时,卢常林行走的路线,常在一些偏僻的山区。因为牲畜们的家都在大山深处,似有似无的羊肠小道,最可靠的交通便是步行。因此,他的行程不得不全靠徒步跋涉。每次出诊都是背着沉重的药品和简单的医疗器械,翻山越岭几十里路。为了给更多的牲畜看病,他惜时如金,从天蒙蒙亮就出发,直到夕阳西下。有时遇上狂风暴雨不得不住山洞、啃馒头,但不论条件怎么艰苦,他总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按规定,出诊费最低价打一针是5元,手续费出诊一次最低不少于80元,这应该都是卢常林应得的收入,但这里的群众条件都比较困难,有的确实拿不出医药费,他就免费。从第一次的175元开始,至今已累积为村民们减免牲畜医药费近20万元。一串串鲜红醒目的手印是大家自发的对常林子无私付出的认可和证明,在他们心里,这个随叫随到的临时兽医早已熟悉的如同家人一样。如今,卢常林的“手印账本”已积攒了厚厚的四五本,这是他义务服务群众最好的印证,也是他辛劳付出的真实写照。

  历尽艰险 不让群众受损

  由于交通不便,许多路只有靠徒步跋涉,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和减少危险,卢常林拿出仅有的一点积蓄,花3500元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他自费加油,从不收取群众的一分油钱。但许多路摩托车无法行驶,于是,他常常背着十几斤重的药箱,翻山越岭几十里甚至上百里路为牛羊治病。有时大雾挡住了去路;有时在山林中迷失了方向,危险也无处不在。

  2016年11月13日,包舍口村村民刘志忠家的一圈山羊得了焦虫病,接到电话,他二话不说就赶了过去。由于天色已晚,他行至半路遇上对面开来的一辆卡车,在车灯强光刺激下,他两眼一黑不慎摔倒,当时两个手掌及脸部被擦破,浑身疼痛,血流不止。

  出诊的路上,经常还会遭遇狼豹等野兽的威胁。有一年大雪后的一个晌午,一只狼离他最近时只有十几米远,最终是没膝的积雪“救”了他的命。

  虽然遇到了太多的危险,想起来有些后怕,可擦干眼泪后,卢常林依然不肯放下背上的药箱,相反,他却愈挫愈坚,毫不退缩。

  淡泊名利 不计个人得失

  一次,柏林种畜场有位牧工打来急切的求助电话,说自家的一群牦牛病情危急。卢常林迅速赶到现场,凭借积累的诊疗经验,很快使一头头患病的牦牛奇迹般地站了起来,有的开始吃草,有的慢慢动弹起来了。见此情景,在场的人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这位牧工感慨之余,还在种蓄场领导面前欣然举荐了卢常林,自此,他当了一名临时兽医防疫员。尽管每月只有三四百元的补助,但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因为在他看来,只要能为群众服务,他就心满意足了。

  他是一名临时工,只拿几百元补助,干得却是正式工的工作;他是个热心人,谁家里有事,他就主动顶班,从不要任何回报,在同事间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克服困难 誓言服务到底

  卢常林有一位瘫痪在床的80多岁的老父亲,妻子也患有胃溃疡病,连吃饭都成困难,加之孩子们又常年不在身边,困难可想而知。然而,眼前的家庭困难没有让他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停歇一步,不论路途多远,他都要坚持出诊。有时候,接到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他转身撂下繁忙的农活就走了。对此,妻子金晨娥没少埋怨。可每当这时,卢常林总是对妻子好言相劝:“我是个党员,我要为群众着想,群众的骡马牛羊都是钱啊,如果我不去,那谁家的牛羊死了,这不是让群众受损失了吗?那我这个党员还算合格吗?”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在为别人着想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就是这样一个认死理的人,固执的以一己之力诠释对承诺和信仰的忠诚,用无言的行动彰显大爱,播撒善良的种子,传递无上的爱心,他的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的道德追求,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7月1日,卢常林被评为卓尼县优秀共产党员,12月,卢常林在卓尼县首届“最美卓尼人”评选活动中,被授予“最美卓尼人”荣誉称号。但他在宣讲的时候,总是这样说:“我是一个农村人,因为农村牲畜牛马羊猪非常重要,我不去的话群众的牲畜就死了,我心中非常难过,所以我就坚持为群众看牛马羊,只要我活着,只要群众需要,我就继续坚持,我能走到的我就要坚持为群众(的牛羊)看病”。

  卢常林的事迹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2018年,随着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手印账本,记录30年行医路”和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的报道,卢常林的感人事迹家喻户晓,引导和鼓舞着更多的人,像他一样,始终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用满腔热情,踏踏实实地为百姓服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