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甘肃好人”王亚菲:“90”后年轻妈妈苦难中蹚出一条致富路

时间:2020/01/22 09:01      来源:甘肃文明网

  王亚菲是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寨子村的一个“90”后的年轻姑娘,2010年结婚后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2016年,王亚菲的公公因病去世,欠下许多外债,第二年丈夫又因意外摔倒,脑部挫伤导致智力残疾,丧失劳动力。一连串的打击,让这个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也捉襟见肘。从丈夫受伤的那天起,家庭的重担就落到了王亚菲稚嫩的肩上。

  起早贪黑,辛勤趟出致富路

  王亚菲除了和婆婆起早贪黑打理20亩庄稼外,还要送孩子上学,照顾丈夫的日常生活。去年村上举办“丰收节”时,她家参展的鏊干粮深受游乡过节的城里人青睐。王亚菲从中受到启发。为了摆脱困境,她说干就干,并请来与丈夫同村居住的姨妈合伙,一起拾柴禾,搭灶台,分工协作,从发面、揉面到烧火一整套流程严格按传统手艺烧制。

  “我们做馍馍的手艺,和我们大姐都是跟上我妈学下的,搅面哩,施碱哩,揉面哩、烧火哩,这都是有窍门的。”王亚菲的婆婆陈玲说。

  好酒不怕巷子深,传承好手艺,还得有好销路。刚开始,她家的鏊干粮只是在街坊邻居和周边村社售卖,时间长了,附近打工的人听说她鏊的馍,外黄内酥,不但口感好,吃了还实在,农忙时,还有点供不应求,要想吃就得提前预订。

  为了拓宽市场,今年开春后,王亚菲又将目光转向县城,因为城里市场大,销售更稳定。每天早上她除了向婆婆、姨妈学手艺外,还一起揉面、鏊馍,并将鏊好的馍馍拿到城里去买,经过近半年的坚持和努力,她家的鏊干粮不但在城里立住了脚,产品还通过快递远销山东、广东等地。

  一连串家庭变故后,不离不弃不认命,婆媳三人,用传统手艺加工、制作的鏊干粮,从乡村销往城镇,趟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增收路。

  不离不弃,孝老爱亲好榜样

  嫁入这个家庭,对于一开始对生活有着美好向往的王亚菲来说是幸福的开端,可是谁想到命运与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先是公公患病,欠下许多外债,接着丈夫因意外,再次走进医院的大门……

  这位“90”后的妈妈带着嗷嗷待哺的女儿给丈夫兰英看病。正直隆冬,她带着孩子吃住在医院,又是照顾丈夫又是照顾孩子。王亚菲咬牙坚持,看着丈夫在她的照顾下逐渐康复,她露出欣慰的笑容。“只要人平平安安,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看着王亚菲熟练地收拾家务、给女儿梳头、给丈夫剪指甲、刮胡子,婆婆偷偷地抹着眼角,感叹道现在的年轻人像她这样的不多了。婆婆经常腿疼,王亚菲为了照顾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有一段时间,婆婆腿疼得下不了地,王亚菲扛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还要每天送婆婆去医院,拍片、拿药,王亚菲跑前跑后,看着她额头上滚动的汗珠,婆婆心疼,也感慨她比自己的女儿还亲。

  王亚菲是妈妈、是妻子、是儿媳,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她用稚嫩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把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带入正常的轨道,用自己的智慧走出一条创业致富路。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