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扮靓丝路敦煌

时间:2020/01/22/ 14:14      来源:敦煌文明网
沙州镇志愿者为居民义务理发。
黄渠镇爱心儿女队为行动不便老人打扫卫生。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敦煌市立足实际,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平台,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突出教育引导、文化传承、惠民服务,着力打造教育学习服务、志愿者服务、惠民实事服务、文化传承服务、移风易俗普及“五大平台”,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让党的温暖热在群众,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更有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听“敦煌故事”

  2019年9月19日,敦煌市邀请敦煌研究院壁画修复师、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李云鹤走进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敦煌文化专题讲座。

  李云鹤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在莫高窟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他从事壁画修复60多年来对敦煌文化的研究和理解,并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感人的故事阐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讲座观点深刻独到、语言生动丰富,令人沉浸其中、受益匪浅。

  2019年12月28日,“敦煌魅力我来说”敦煌故事诵读大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赛。以“来敦煌、懂敦煌、爱敦煌、迷敦煌”为主题,结合迎新年、诵经典活动,敦煌市联合携程、喜马拉雅公司,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以诵读与敦煌有关的经典美文和讲述自己喜爱的敦煌故事为主题,发动专家学者、市民、游客、文旅行业从业者等,广泛挖掘敦煌历史、文化、美景、美食、风土人情等方面的故事,讲述心中的传奇敦煌、魅力敦煌,弘扬敦煌文化。据介绍,优秀作品将全部收入“敦煌有声故事库”,并上传喜马拉雅,线上线下传播敦煌文化。

  今年1月13日,敦煌历代名人纪念馆、敦煌好人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建成开放。在这里,志愿者讲解员向市民生动地讲述敦煌名人故事、敦煌好人事迹。敦煌历代名人纪念馆主要展出的是全国著名国画人物画家董振中先生所画的51幅敦煌历代名人画像。敦煌好人馆分国家荣誉、莫高精神、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陇人骄子、中国好人、烈士、省市级模范典型等9个展示板块,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敦煌涌现出的好人、模范的先进事迹。

群众参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转渠口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诵读经典诗词、弘扬敦煌文化”诵读比赛。

  敦煌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弘扬敦煌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来抓。依托党校这一主阵地,整合文化馆、图书馆等相关资源,设立“敦煌大讲堂”,先后邀请敦煌学专家柴剑虹和“百家讲坛”主讲人杨雨、赵冬梅、赵玉平等,举办敦煌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10期、“敦煌文化驿站”公益讲座5期、“莫高学堂”15期,提升党员干部群众文化素养,激发弘扬敦煌文化的热情。组织召开敦煌农耕文化论坛、敦煌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敦煌艺术城市建设论坛等,开展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敦煌艺术进校园、敦煌文化研学全国推广巡讲、2019丝绸之路敦煌服饰秀、敦煌历代名人肖像画展、敦煌曲子戏大奖赛、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敦煌魅力我来说”敦煌故事诵读大赛等活动,传承弘扬敦煌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开展“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敦煌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敦煌市第三中学等5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中华诗教先进单位”。

  同时,在敦煌非遗传承保护基地莫高里工匠村、敦煌小镇鸣沙学院、敦煌孔子学堂、敦煌拾风诗社挂牌成立了以传承弘扬敦煌文化为主要任务的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中突出文化挖掘传承,80%的镇建成农耕博物馆、乡村记忆馆、曲子戏记忆馆、特色农产品主题展馆等弘扬敦煌文化阵地。

  “志愿薪火”让文明实践更暖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共享集市“暖冬专场活动现场。

  前不久,敦煌市黄渠镇芭子场村组织爱心儿女队志愿者,到困难党员吴靖家里,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屋子。76岁的吴靖因脑梗行动不便,老伴也因心脏病卧病在床,爱心儿女队的悉心帮助,让两位老人甚是高兴。

  敦煌市黄渠镇爱心儿女队由村组党员干部自愿组成,以“做一顿饭、打扫一次卫生、聊一次家常”为主题,定期到镇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开展志愿服务。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有5个志愿服务小组、成员67人,开展志愿服务26次。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为了让社区里的困难群体也能更好地共享文明成果,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敦煌市沙州镇北街社区依托便民服务站,汇聚社会力量,推出了“微工坊”。共享缝纫机、共享工具箱、爱心理发、衣服捐赠……“微工坊”虽小,却拉近了社区和居民间的距离。“把服务提供给有需求的人。”北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陈洁说,社区还在周边设立了4个爱心便民理发点,每月6日免费为辖区20多名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居民、留守儿童理发。

  敦煌市雷锋爱心车队联合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高考期间为广大考生提供爱心接送服务,累计出动车辆400多辆,提供爱心送考8000多人次。敦煌市英狼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深入会展中心、社区、学校等举办应急救援培训讲座,每年高考期间,积极参与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出租车雷锋车队、巾帼志愿车队重阳节期间到阳光老年公寓看望、慰问老人,为老人送去水果等慰问品,把爱心献给身边需要关爱的人。敦煌市雷锋车队联合会会长吴德军说:“开展各种志愿活动已成为车队的常态。”作为出租车雷锋车队的一员,李培刚说:“大家都是自发的,每个人量力而行,你50元,他100元,就是一种互助。”

月牙泉镇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环境整治活动。

  孙建国是一名普通教师,19年来,用于做志愿者的时间达5000多个小时。他发起成立了敦煌市第三中学孝亲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小分队由最初的15个发展到现在的65个,由最初的50多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名,先后开展活动445次,服务总时数36000多小时。每周星期一,他都会风雨无阻地和志愿者们到敦煌市社会福利院义务劳动,打扫房间、整理床铺衣物,为老人剪指甲、梳头发、按摩捶背、读报唱歌。水果成熟时,他给老人送去自家种植的水果,还经常自己掏钱给老人买过寿的蛋糕,为老人送去欢笑和温暖。他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人们,从而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敦煌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敦煌市统筹整合公共资源,建立健全市、镇、村(社区)三级联动体系,至目前,自下而上挂牌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78个,成立镇级志愿服务支队9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64支、村组(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15支、部门专业志愿服务队伍24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敦煌市聚焦打造志愿者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更好激发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实践,为城市文明增添成色。制定印发《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招募注册和培训制度(试行)》《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记录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搭建了多层次、分众化、互动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服务平台,集纳教育学习、志愿活动、惠民实事、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等5大功能模块,通过PC端、移动端,将需求搜集、任务分配、过程跟踪、反馈考核等环节有效衔接,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派单”、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实现资源配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

  敦煌市志愿服务薪火相传,遍布全市各行各业、各个角落,人人争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新风尚,涌现出敦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雷锋爱心车队、益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阳光爱心慈善服务中心、黄渠镇爱心儿女服务队、西北师大敦煌学院文化摆渡志愿讲解服务队、敦煌市第三中学“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敦煌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桥北社区阳光志愿服务队、敦煌市英狼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敦煌市招募志愿者2.4万人,组织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敦煌人”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同时,每季度开展“共享集市”志愿服务活动。(上)(酒泉日报 张晓亮 任可刚 方晓荣 何凯雯)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