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03/ 12:09      来源:山丹县委宣传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动员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摸排、移风易俗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那一抹鲜艳的“志愿红”,为打赢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新活力。

  广泛发动,开展一线防控。在全县重要交通路口和各小区门口卡点,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认真排查来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提醒过往群众在家定时开窗通风、近期不走亲访友、不聚餐、不在家中接待客人,不去人流密集处。同时还对小区公共场所、楼梯进行消毒杀菌作业,做到消杀彻底、认真仔细、不留死角,减少病毒细菌传播途径,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移风易俗,倡树防控新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警务人员,我应该冲在一线,婚礼可以暂缓,但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推迟婚礼的陈户镇派出所辅警尚建德如是说,在山丹,像尚建德这样的人还有很多。疫情发生以来,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印发《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如遇婚嫁等红事,要推迟举办时间,取消娃娃满月、老人过寿等一切集中聚餐活动;如遇白事的,要按照一切从简原则,由各村红白理事会管理事务,不邀请亲朋,不宴请宾客。同时,要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组织志愿者骨干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做好个人防护,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山丹县电视台、今日山丹微信公众号、新山丹APP等媒体平台发布了《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志愿者的倡议书》,积极动员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朋友圈、抖音等平台积极转发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理性对待疫情,提高个人自我防护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截至目前,全县志愿者发放《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志愿者的倡议书》《致山丹县全县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倡议书》等相关资料20000多份。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像一个个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像冲锋陷阵、骁勇善战的将士。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全县上下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的善心与爱心,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他们一如既往的平凡朴素、默默无闻,他们在这平凡中,用行动坚守中华民族的大爱、勇敢、善良的美德,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彰显家国情怀。(张文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