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环境整治抗击疫情 文明新风劲吹美丽乡村

时间:2020/02/05 15:02      来源:文明康县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康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生活习惯养成作为预防疫情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调动全县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坚持突出重点与标本兼治相结合,落细落实各项环境整治措施,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工作。

  多措并举,防疫政策宣传到户策宣传到户

  连日来,康县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辖区群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在县乡村社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单,做到宣传范围全覆盖。同时,康县严明宣传纪律,坚决制止恶意炒作、夸大事实发布不实言论的行为,正确引导舆情,稳定群众情绪,维护社会秩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日通过微信、微博、QQ、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转发各类具有权威性的疫情防控知识信息,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戴口罩,倡议群众科学防控,自觉维护好村庄环境卫生。”康县太石乡党委书记黄世说。

  康县各级干部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话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全县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中,豆坝、店子、城关、平洛、两河、王坝等乡镇更是以“小家”入手,引导督促群众对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大清理,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细菌病毒滋生。

  干群同心,全面整治环境卫生

  康县各乡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对公路沿线、沟渠河道、广场、垃圾池等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并发动村民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室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

  “为了进一步消除病媒生物滋生和传播途径,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乡村环境卫生清洁。我们乡要求各村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织全乡16个村发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环境清洁行动,对街道全面清洁后进行了消毒处理,增强防病防疫意识,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主动清理室内院外,有效减少病毒传播源。”康县店子乡人大主席邱丽娟说。

  康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镇村干部带头作为,在各村重要路口、路段、公共场所及巷道对垃圾每天进行及时清理。对办公场所、食堂、楼道、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转运车辆和垃圾桶等开展消毒杀菌工作,特别针对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家的情况,组织各村对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毒,净化巷道环境。

  标本兼治,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我们镇确定专人定时对镇机关办公场所、各村社办公地点、村内重点区域及疫情检测点每天至少消毒2次,并组织力量对农户房前屋后进行消毒,确保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康县豆坝镇党委书记李勇说。

  “为了做到摸排工作全覆盖和更精准,我们各社区每天发动‘一线行动小队’深入居民小区农户,对外出务工,尤其是从武汉地区务工返乡的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并配合清洁工,积极开展小区环境卫生大整治,消除隐患。”康县城关镇中街社区负责人冯波萧说。

  康县各乡镇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同时,对防疫执勤站所、卫生死角以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除潜在的疫情传染源,让病菌无藏身之地;并要求城区和各村环卫工作人员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工作后注意洗手消毒,加强自身防护。

  连日来,康县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着力培育居民文明卫生生活习惯,进一步“阻断”了冬春季传染病源的传播路径,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焦杨红)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