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时间:2020/02/07 17:02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静宁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方面的重要作用,号召和组织全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协助排查人员,配合收集疫情信息,主动清扫环境卫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构建起一条条防线,成为群众身边消除疫情阴霾的一抹亮色。

  一线防控强信心

  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全面进入抗击疫情紧急状态。第一时间,静宁县交通运输、卫生医疗、应急保障等单位人员奔赴疫情前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县人民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壁垒。

  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也就意味着要随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如火,更见医护人员的伟大。大年初一,全县1474名医护人员取消假期被紧急“召回”,奋战疫情防控一线。抽组209人到全县11个交通卫生检疫点,前赴后继,日夜兼程,全面死守入静交通要道,书写了“扶危渡厄”的医者担当。

  在危险面前,仍有这么一批医护人员递上请战书,为民请战。“我自愿加入抗战疫情队伍,服从单位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县妇幼保健院113名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集体向医院提交请战书。一封封布满手印的请战书体现出医者的高度责任感与担当感。

  交通部门、公安部门也在大年初二全部收假,赶赴疫情防控、治安管控、交通管控的执勤点上,履职镇守,24小时无缝衔接,誓要把好病毒入侵的第一道大门。

  正是这些一线干警和医护人员走在疫情防控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才换来全县人民的安心与踏实,他们用行动谱写了一线人员防疫控疫的最强音,也正是这些“白衣天使”“蓝盾卫士”的坚守让全县人民增强了战胜“新冠”瘟疫病魔的信心与决心。

  党群联防聚民心

  疫情就是命令。这个特殊的“庚子年”让所有的党员干部内心一紧,春节期间是外出务工人员、外出求学学子返乡与家人团聚的高峰期,人员大量流动,导致疫情更大传播风险。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县广大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义无反顾地站在疫情最前沿,担当尽责,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引领49万成纪儿女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危急时刻不退缩,是众多党员一致的选择。”广大党员在疫情面前亮身份、我先上、冲在前、作表率。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派出215名党员干部,大年三十就开始下沉基层一线执法检查,与多部门联合行动,关停KTV、网吧等人员聚集场所,加强野生动物养殖到餐桌全流程管理,及时消除隐患,深入超市查看日常用品供应情况,保证群众生活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

  八里镇在各村社主要出入口设立10处临时检查点,发动组建53支“党群志愿者联防队”,志愿者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严密排查登记出入车辆、人员,排摸登记外出返乡人员1127人,发动党员群众用毛笔书写宣传标语80余条,营造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界石铺镇党组织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带头作用,带头群防群控,凝聚合力,示范带动身边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村级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镇村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发挥“领头人”作用,通力协作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将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村社工作开展情况,逐村逐点巡查检查,通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聚人心”“稳人心”。

  红寺镇党委、政府党员带头,带动群众一同织就防疫“天罗地网”,铸造防疫工作“钢铁长城”,组建“党群志愿者联防队”,24小时轮班值守,为了减少人口聚集,遏制病毒传播,劝说群众取消所有村社活动、简办丧事、不办喜事,有效阻止了因人员聚集造成病毒交叉感染和扩散蔓延。

移风易俗志愿者倡导婚事迟办、丧事简办

  甘沟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和红白理事会主动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大喇叭、拉横幅、上门宣讲劝说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耐心细致地入户做工作,提倡丧事简办、婚事迟办,全镇共延期办理或取消婚事、喜事28家,简办丧事33家,以实际行动防止疫情在红白事中传播扩散蔓延。

  2月4日以来,城区在职党员志愿者陆续到城市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并向社区递交了“请战书”。他们表示,疫情在哪里,战斗就在哪里。

  在城市社区、八里镇、司桥乡、甘沟镇等村居防控一线,记者看到,穿着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们有的在村口路边排查、文明劝返;有的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科普防控知识,消除村民恐慌,传播正能量;有的协助村医帮返乡人员测体温,定期追踪回访;有的劝解聚集居民,提醒其戴好口罩,非必要不要聚集,做好个人防护;还有的协助村民清运村内垃圾,在公共区域消毒喷药,放置废弃口罩收集箱……困难面前,党组织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发起疫情防控战役的“动员令”,有党员先锋、热心群众做榜样,树标杆,群众纷纷学榜样、赶先进,踊跃参与,民心聚拢,党群齐心,协同作战,共同推动静宁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紧张有序开展。

  公益捐赠暖人心

  前线是干警和医护人员在奋战,后勤有爱心企业和公益爱心志愿者在保障。疫情暴发以来,各社会组织、企业集团快速反应,积极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紧迫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捐款、捐物、捐献爱心,为全民抗疫打了一剂强心针,更为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静宁县西城区“优家宝贝”店铺、城关镇的旭红儿童超市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用实际行动全力帮助群众防控疫情。在县医保局的衔接下,陕西高新药业有限公司为静宁县捐赠了价值3.5万元的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1000双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5000只,后续平凉远方药业有限公司也为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定向捐赠了15桶消毒液。静宁县大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已经陆续向一线单位捐赠了折合人民币达10万元左右的医药物资。

公益爱心志愿者向医护人员捐赠蒙牛酸奶

  甘肃勇盛(静宁)律师事务所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向静宁县红十字会的募捐账户捐献了3000元。春林商贸向静宁县医院、全县9个疫情防控点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526件价值5.2万元的蒙牛酸奶。东城社区40名党员和6名干部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基金捐款4250元。靳玉国等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自发筹集资金4.7万元,为抗疫一线的9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和县医院购买了一批慰问物资。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慰问一线干警和医护人员

  “静宁苹果捐赠武汉公益群”里的248位爱心人士募捐1072箱,共计20吨爱心红富士果,历时38小时后,于2月4日平安到达武汉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同一天下午,平凉静宁苹果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动员3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包装的3000箱价值40万静宁苹果也驶向了疫情发源地——湖北武汉,驰援那些不怕牺牲、奋力救援的一线医护人员。

公益爱心志愿者捐赠3000箱静宁苹果驰援武汉
李店镇店子村志愿者捐赠的爱心果

  疫情当前,各界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同心抗疫,捐款、捐物齐发力,驰援最前线,彰显社会责任,共筑温暖防线。

  志愿服务筑同心

  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有一抹亮丽的志愿红,奋勇向前,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自愿挺身而出。

  静宁县顺心保洁公司在疫情面前,积极作为,从1月31日开始,免费为县委、县公安局、县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及社区医院等单位进行环境消毒。公司经理郝双军告诉记者,后续将会继续购买消毒液,计划在开学前对城区幼儿园和小学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让小孩子在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下学习成长。

  静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环境美化志愿者对城区街道进行清扫,在疫情防控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创造一个清洁干净的城市环境。同时,为城区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与能力。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采取行动,参与到全民防疫控疫中来。

  团县委按照团省委统一部署,成立静宁县志愿者群,建立纵向与横向相结合的志愿者团队。团县委将会根据个人专业技能,按照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编组,在开展志愿活动之前会开展岗前岗中培训,确保志愿者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志愿者的安全防护。年轻志愿者凸显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主动报名、担当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专业的精神、务实有效的行动,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重要的时刻,志愿者们毫不犹豫地扛起“抗击疫情”的责任,拧成一股绳、攒起一股劲,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朝着疫情合力发起冲锋,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疫情面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勠力同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