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 我奉献 我坚守 甘肃20万志愿者战“疫”之中把新时代雷锋故事书写在陇原大地上

时间:2020/02/07 17:02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我志愿 我奉献 我坚守

甘肃20万志愿者战“疫”之中把新时代

雷锋故事书写在陇原大地上

  有人说,志愿红遇上圣洁白是2020年春节最美的颜色。在防控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战“疫”一线,全省近20万志愿者、5600多支志愿服务队为党分忧、与民同息、共克时艰,躬身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无惧风雨、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奋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之中,以实际行动把新时代雷锋故事书写在广阔的陇原大地上。

  1月29日,省文明办、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向全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市民农民朋友们发岀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后,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红十字会、省文联等省直部门和群团组织,各市州和县市区,积极响应倡议号召,层层下发倡议书,及时公布各部门和各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系人手机号码和热线电话,组织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第一线,全面参与联防联控行动、移风易俗文明劝导行动、政策和防疫知识普及宣传行动、防疫物资接收转运发放行动、公共设施和重点区域环境防疫消杀行动、心理咨询疏导和心理干预行动、爱心送餐和扣物捐款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无私大爱之心书写出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新时代雷锋故事。

  党员志愿者——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省各地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做好示范表率、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组织动员群众、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带头帮扶关爱群众、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执行战“疫”纪律,在战“疫”一线彰显了党员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刚刚从定西回到兰州探亲的安定区永定路街道社区干部李龙看到微信工作群里一条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消息后,立即向新婚妻子告别,走上了返回工作岗位的征程。回到工作岗位后,李龙主动当起了志愿服务流动岗的小队长,每天骑着防控疫情宣传车,不停地在每条巷道、每个小区、各个角落进行宣传,只为音响里广播的疫情防控倡议让每家每户居民都能听得见声音,听得进劝告,了解到疫情防控知识。李龙在记者采访时说,“一边是疫情,一边是亲情,权衡一下哪个重?尽管新婚燕尔,但全国疫情严重,我不能念及儿女情长,团聚的日子多着呢,守护好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最重要!我是党员,抗击疫情必须当先锋、冲在最前面!”

  ……

  全省各行业各业各个地区,像李龙一样的党员志愿者逆向而行,全身心投入全省战“疫”攻坚战之中,成为全省推进联防联控行动、抗击疫情的骨干力量。

00300022393_ec58dd35.jpg

  文明实践志愿者——移风易俗文明劝导我能行、我尽责

  省委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排查疫情、推广科普、疏导心理、搬运物资、网格管理……连日来,一队队身着红色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忙碌在全省各个社区、楼院、村落,不间断地在交通要道、车站、各疫情防控监测点巡查、劝导、执勤,成为全省疫情防控战线一道靓丽的风景。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充分发挥人数多、分布广、情况熟、善沟通等优势,积极争当疫情排查员、文明劝导员、科普推广员、心理疏导员和物资搬运员,并依托大喇叭、宣传栏、宣传车、滚动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动态宣传、防控科普知识、移风易俗及卫生行为习惯等宣传,全纬度引导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网络、微信、电话拜年形成风尚,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扎堆闲聊成为广大群众助力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

  各地干部群众主动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自觉做到遇有喜事缓办延办、遇有白事简办快办,在自媒体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基层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任作用,全民团结一心构筑起一座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6日,全省各地婚事迟办延办367起,白事简办快办147起。特别是陇南市文县桥头镇29对新人主动延迟举办婚礼,传为佳话,成为大家效仿的典范。

  目前,作为一支强有力的防疫“生力军”,全省近13万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拉起了防控疫情的红色防线!

00300022893_d80ef7bd.jpg

  专业志愿服务组织——我专业、我行动、我引领

  全省各级文明办、各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 积极整合各方面志愿服务工作力量,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彰显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组织的责任和担当。甘肃省志愿服务联合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联合各群团组织和各市州专业心理志愿服务组织,跟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干部群众心理健康咨询、面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供心理干预疏导,为全省疫情防控鼓上了劲、助上了力。省教育厅着眼全省广大师生实际需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心理支持和网络服务的通知》,由甘肃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省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队长杨静主任担任组长的九名专家组成员,坚守岗位,全天候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甘肃省心理学会组织28名心理咨询专家,分四组为全省所有受疫情影响的民众无偿提供特殊时期心理咨询服务,并向全社会公布了咨询热线电话。白银市总工会、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白银市心理健康协会联合发起并成立了“白银市抗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和战“疫”一线人员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工作。武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为解除人基层一线群众因疫情产生的恐慌、焦虑等情绪,及时开通疫情防控线上心理援助服务,10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全天候向广大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嘉峪关市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主动担责,积极开展心理援助服务,消除恐慌,引导人们正确面对疫情。

  全省工会系统1230个志愿服务团队、妇联系统6763巾帼志愿服务队和文联系统专业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行动,主动投身全省疫情攻坚战之中,贡献了力量。特别是省总工会启动实施的“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采取“一对一”关爱等多种形式为援鄂医疗队家庭送温暖、献爱心,为他们排忧解难,并为有需要的家属配备一名服务专员,帮助解决老人子女照料、生活用品代购、生活费用代缴等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了援鄂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

  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甘肃方舟救援队、甘肃蓝天救援队、奔马雷锋车队、吉祥雷锋车队、公益心社会服务中心、小草公益、海容微公益、阳光公益等全市37家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组成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全方位投入到兰州市防疫第一线。全市2千多个志愿服务队,5万名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社区消杀、公交车辆消杀、政策宣传、移风易俗文明引导、心理疏导、物资捐赠与分发、体温监测等多项工作和活动,同心协力战“疫”情 。

  陇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陇南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等31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全省还有酒泉市杨柳志愿者协会、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陇西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康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白银区心连心爱心车队、靖远县春风雨露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等近230多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奋战在战“疫”一线,用鲜艳的志愿红温暖了陇原。

  让我们深受感动的还有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他们发挥专业志愿服务队的优势,在队长曲波的带领队员分赴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城关区疾控中心、团结新村卫生中心服务站等医疗单位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并捐赠隔离服、饮料、奶茶、纯净水等物资,对45个社区楼院和甘肃电视台等53个单位、6个公共区域、10个肉禽蔬菜市场和相关防疫车辆进行了防疫消杀作业,出动志愿者近1000人次,全队累计进行防疫消杀作业时间超过5800小时,防疫消杀面积接近70万平方米。2月1日至4日,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应甘肃果农所邀,在队长曲波带领下,三名精兵强将组成保障组,行程一千四百多公里,安全将甘肃果农捐赠的10吨苹果全部定向捐赠给武汉四家医院,生动诠释了甘肃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情怀和担当。(崔亚明)

微信图片_202002071615055.jpg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