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文明单位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0 16:02      来源:文明白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白银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立即响应,立足本职、履职担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吹响集结号,做好防控工作部署

  面对严峻的疫情,白银市各文明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摆在首要位置。各单位及时成立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单位领导密集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是怎样?外地返银职工及其家属有多少人?职工中有没有出现发烧的?在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甘肃稀土公司、靖煤集团、靖远第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带队,进行全天候巡逻检查。

  履职担责,坚守疫情防控关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战“疫”英雄,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医疗部门、交通部门、市场监管、社区、镇村、新闻媒体等单位是本次疫情工作的前线部门,他们很多也是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镇村,在疫情发生后,相关工作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深入一线,确保单位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白银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黑车”的非法营运行为,维护市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执法队全员上岗、全力以赴、枕戈待旦,采取“四班三运转”的执法模式,认真落实联防联控行业疫情防控责任,派执法人员在汽车站、水川十字等重要路口检查出租车车辆消毒和司乘人员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执行情况,同时严厉打击扰乱客运市场的非法营运“黑车”。自1月27日起,共出动执法车辆125车次,执法人员 235人次,稽查出租车4120余辆次。 

  1月27日,由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白银市首批援助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4日下午,白银市援助武汉第二批医疗队出征。

  医护人员们舍小家为大家,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展现了全市医务工作者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职业操守,他们带着170多万白银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强烈责任,与湖北人民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白银公路局应急中心应急保障队通过加强与白银市检疫部门和交警部门的衔接沟通,强化工作措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车辆消毒和信息登记,有效维持了返程高峰中交通检疫口的车辆通行秩序。

  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各文明单位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切实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优势,扎实落实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制度,组织党员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荣誉感参加社区党员先锋岗,以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精神,履行党员义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辉。

  2月7日早上,根据白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住宅小区实施封闭管理的通知》,白银市各居民小区全面实行进出人员“二维码信息登记”,通过扫描二维码实名登记录入,通过大数据系统实现精准监测、精准管控。各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上下一心、不计付出,全力筑起阻击疫情的防控线。

  白银市各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走街串巷发放疫情知识宣传资料,张贴告示、悬挂横幅,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科普知识,增强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引导群众科学防控。

  爱心援助,凝聚抗疫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联系广泛、渠道广阔的优势,积极行动,开展公益捐款活动,调运消杀药剂等急需防控物资,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防控一线人员的生活必需品,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注入新力量。

  作为省级文明单位的工行白银分行向全行发出《倡议书》,号召全行干部员工积极捐款,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短短一天时间,全行员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截至发稿时已收到捐款6.7万余元,目前,捐款活动仍在进行中。

  爱心捐赠暖警心,警民联手战疫情!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受到许多文明单位的物资支持。大队全体人员将继续发挥好“防护墙”的作用,在抗“疫”一线全力坚守,疫情不退,交警不退,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自疫情发生以来,白银市景泰县各级妇联干部、优秀妇女代表积极响应援助号召,捐款捐物,践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广泛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意识

  各文明单位充分运用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白银市妇联高度重视,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连日来,各级妇联干部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并参加有关区域消毒等工作。

  白银市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居民小区内、菜市场、交通路口等公共场合悬挂防控疫情宣传横幅,时时提醒居民人人参与防控。在居民小区大门进出口、楼栋单元门口、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张贴《关于外来人员、外来车辆登记的通知》《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等防控疫情知识。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健康宣传栏,强化“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意识。利用网络媒介方式向居民及时转发推送防控疫情知识,科学指导居民防控,引导规范防控行为,树立“宅在家、不聚会、不串亲”“勤洗手、戴口罩”等防控疫情意识。

  与此同时,各社区联合物业公司每天对垃圾桶、出入口、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2次以上预防性消毒,加大小区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坚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