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在嘉峪关防控一线闪光

时间:2020/02/11 16:02      来源:文明雄关

  面对全国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嘉峪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响应中央、省上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守初心、担使命,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也正在用自己的爱心善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出一份力量!

  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

  “本来准备给宝宝喂奶到两岁的,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没有时间及时喂奶,已经快没奶了。宝宝请不要怪妈妈,妈妈要跟伙伴们一起战斗……”这是卫生健康委机关职工杨璐对家人说的一段话。

  8个月大的女儿一直母乳喂养。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还处于哺乳期的杨璐和同事们加入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关键时期,作为卫生健康委的一名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的一名成员,理应冲锋在前。”1月24日晚,为女儿喂完母乳后,迅速赶回工作岗位。连续一周了,杨璐每天一早到单位拟定表格、审核报表数据、下拨防控资金……顾不上回家、顾不上吃饭,更没有时间抱抱可爱的女儿,甚至有时候女儿哭闹不止,家人就把孩子带到单位楼下在车上给孩子哺乳。

  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原定于当天结婚的卫健委机关职工魏莹毅然推迟了婚礼,和未婚夫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并多次劝说正为婚礼忙里忙外的父母。双方父母被小两口的真诚和真情打动,均表示支持他们的决定,并鼓励他们安心工作。虽然工作繁重,但在她看来,却意义非凡。魏莹表示,虽然婚礼延期,但幸福不会延期,因为她与心上人已有新的甜蜜约定:“待到春暖花开时,再披上洁白婚纱。”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钢城街道各社区的工作人员便昼夜无休奋战在一线。十几天过去了,他们的孩子在问“爸爸妈妈去哪儿了?”“爸爸妈妈在干啥?”“爸爸妈妈为啥一直不回家?”

  “丫头十几天没见我了,微信视频的时候。”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副主任刘双双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腊月二十八,街道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刘双双将一双儿女送回妈妈家,就返回了工作岗位。自1月22日,钢城街道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以来,刘双双和同事们没有休息过一天,“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社区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我得给他们带好头。”说到自己家人,刘双双一脸的无奈和不忍:“原打算过年期间好好陪陪两个孩子,因为平时工作也忙,很少能顾及到他们。可疫情就是命令啊,我的岗位在这里,这是我的工作,只好对不起孩子们了!”

  南湖社区的王璐,刚刚休完产假,还在哺乳期的她接到工作任务后就奔赴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早上离开时,送别她的是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晚上回家时,迎接她的是宝宝已经睡着但挂着泪痕的小脸。“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看到我们嘉峪关一直保持着白色,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她说得很平淡,但眼角分明有泪花。

  党员志愿者践行初心使命

  68岁的胡万泽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文殊镇文殊村村委会副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村干部的职责与担当,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为彻底阻断疫情传播,从大年初二开始,文殊村开始“封村”。胡万泽和其他村干部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第一时间在文殊山口设置了隔离路障,并安排人员轮流值守,认真做好进出人员信息核查登记、外来人员劝返及政策宣传工作。胡万泽说,“文殊山口是咱们镇上的‘南大门’,进出人员、车辆多,情况复杂,我们必须先把好这一道关口,这不光是为了我们村上安全,也是对全镇群众负责”。

  夜深了,在黑山湖疫情防控检测点,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全体党员干部各守其位,各尽其责,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风大、温度低、离市区远,三餐以方便面充饥等种种困难都不在话下,只听见他们的铮铮誓言:我是一名党员,要冲锋在前,做好表率;我是一名党员,要服从安排、听党指挥;我是一名党员,不畏惧、不退缩、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峪泉镇卫生院护师崔小姣说:“我们全院职工24小时轮流坚守在黑山湖疫情防控检测点,对所有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还要对各村组来嘉返嘉人员进行入户排查,信息汇总,对疫情管控重点人员“两回访”。我们知道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敢丝毫懈怠,必须鼓足精神,我们可以错过“饭点”,却不能错过一辆车,错过一个人。值守虽然辛苦但是心里踏实。只有守得住黑夜,才能盼得到天明。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爱人……一首《我拿什么奉献给你》,让我想起了大年初三去嘉峪关南站送我英雄的同事们赴武汉驰援的一幕幕分别场面……雄关“最美逆行者”、酒钢医院临床一线的护师——王生春与她的爱人在火车站告别的瞬间,感人的画面,让无数人内心酸楚……

  90后的王生春是一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优秀年轻医务工作者。2020年的春节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团圆年,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范围内打响。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医疗行业的酒钢医院义不容辞成为这场战争中的一份子,通过支援为武汉加油助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直面疫情,必须支援。作为以救死扶伤为宗旨的医护人员,王生春说,我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医护工作者,我的老师是党员,我的伙伴是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不动声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为人民服务!此次我毅然决定前往一线,哪怕我的力量很小,我都会尽我所能,奉献自己。因为我单位的同事从正月初二,全员到岗,投入工作,他们没有丝毫的抱怨,而更多的是那句:“若有战,召必回!”作为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他们化身“消毒专家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环卫人员对城市环卫设施、公共厕所及垃圾转运站、压缩站等开展消杀作业,防止垃圾成为病毒传染源。

  环卫工人李桂玲:人民商城这一块,客流量比较大,我们在循环保洁的时候,也会及时地把垃圾箱消毒。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桑德环卫迅速转变模式,强化垃圾转运站的消毒措施,垃圾车进出转运站进行双向消毒,垃圾压缩站每日不定时进行消杀喷洒,防止病菌滋生。

  垃圾中转站职工王小宁:每天要进来40多辆垃圾车,出进都要消毒,压缩站我们每一天定时也要消毒。

  垃圾中转站站长李瑞鹏:垃圾本身也是一种传染源之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除此之外,嘉峪关市环卫人员两班倒全天候工作,对全市范围内的57座公厕进行全面消毒。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