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王效:抗疫一线的“先锋战士”

时间:2020/02/11/ 15:12      来源:文明康县

  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今年54岁的王效,是陇南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他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示范引领作用,在抗疫防疫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冲锋抗“疫”一线,做一名保护人民健康的“先锋战士”。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就在窑坪陕甘界疫情防控执勤点,为了全村人、全镇人的健康安全,我必须站好这一岗,尽自己一份义务,冲锋在抗疫一线,这是我当前最应该做的一件事,只有死守这个陕甘出入口,才能切断疫情蔓延的可能途径”王效说。

  王效是康县大南峪镇窑坪村的一名乡村医生。疫情当前,他觉得自己要比别人多为防控疫情干点事情。为此,他先是戴着口罩到村街道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劝导村民不要外出走亲戚串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必须全民一心,听党和政府的安排部署才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我每天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去为村里70多名外地务工返乡人员量体温,给他们讲解隔离的方法、注意的事项,并要嘱咐他们平时勤洗手、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家里的孩子和老人都不要接触,做好屋内卫生和消毒等”刚刚回到执勤岗的王效说。

  王效每天干完这些还来不及休息他就迅速返回防疫执勤岗,虽说他的家距离执勤点只有几百米远,但他一直都是吃住工作在一线,认真为过往的行人及车辆做疫情形势、疫病防治措施、注意事项、家庭和个人防护、隔离要求等一系列知识和政策的宣传讲解,详细记录有关信息。乏困了,他就在执勤点的帐篷内小憩一会儿,虽然他的身体是躺着的,眼睛是闭着的,但他丝毫没有放松那根紧绷的神经,只要外面一有动静他就本能性地起来奔向外面,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执勤点上的一日三餐几乎都是开水泡面、一根火腿肠,虽然有点苦、有点累,但我和队友们吃住同乐,会勇往直前继续冲锋在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在重大灾难面前发挥好榜样力量。”王效边吃方便面边对记者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王效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整整17天,通过入户宣传、知识讲解、测量体温、重点观察、卡点执勤等形式,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点滴善举点亮了城乡文明之光。(文图/曹克宁)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