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借“云”战疫 专家倡社会共情激活“成长免疫力”

时间:2020/02/11/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型还是不错的,我们在演奏练习时,可以把速度再放慢一些,让手眼脑协调起来,就能够将旋律连贯起来了,试试看吧,加油!”10日晚,钢琴教师李月海子与学生祁源通过“云”授课。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云”办公、“云”教育行为均急速增长。期间,全国妇联更推出“特殊时期特别家教”人民号专题,通过战“疫”学起来、战“疫”动起来、战“疫”读起来、战“疫”写起来四个服务板块,为家长提供一份特别的家庭教育指导。

  “80后”爸爸张宝荣也是“云”大军的一员,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云”打卡能够有效提升“自律性”,自从有了网络,人们的生活就很难“慢”下来,我们不得不选择一种更适合这个时代的方式去进步或者抗压,如果能汲取网络科技中的智慧、正能量可以使生活过得更好,也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

  有媒体报道,在线办公平台阿里钉钉数据显示:春节后开工几天内,已有超过200万的企业组织在线进行健康信息管理,近1亿人每天通过阿里钉钉健康打卡功能向单位“报平安”,约2亿人在该平台上进行办公、举行视频会议。

  “这个春节真不易!”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行政人员刘洁讲述,每当她更新官网疫情数据,或是直面一线医护人员与病患时,内心都很痛苦,压力也非常大。因为家中幼子才两岁大,鉴于自身工作环境,她每天回家都会强迫自己洗很多遍手,记录下当天的行动轨迹。

  针对疫情期间广大师生、防控一线人员及普通居民焦虑、恐慌、压力大等现象,甘肃公安、教育等部门相继推出心理援助热线,官方还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甘肃省儿童青少年健康指导中心”为总站及基地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

  甘肃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省总站服务热线为:0931-8360233;服务时间系每日9时至12时,13时30分至17时;甘肃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兰州站服务热线为:0931-4638858;服务时间8时至22时,节假日不休。

  “为全省广大民众提供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是志愿团队义不容辞的责任。”甘肃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省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队长杨静表示,在此次公共卫生事件中,应引导公众转换视角,更深层次认知、理解、思考所谓职业规章制度、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特别是要教会青少年增强自身社会功能属性,健全他们的人格。

  杨静建议,老师家长应引导青少年明白当下发生了什么,不同职业的人都在如何做,为什么要这样做,让每个民众都能参与其中,凝聚社会情感,通过社会共情激活“成长的免疫力”。 (中新网 记者 崔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