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2/ 14:58      来源:文明康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康县城关、周家坝、铜钱、店子等乡镇立足当前实际,聚焦疫情防控,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暨防疫清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基础。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断病源传播途径,城关镇采取发放倡议书、宣传单、“大喇叭”和微信群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和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居家群众积极开展房前屋后、室内庭院、厨房厕所、路面沟渠、坡面河道、节点巷道等区域“六清理”活动。同时倡导群众在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餐,充分利用居家闲暇时间清洁家园,勤洗、勤扫、勤擦、勤消毒,力争家庭环境卫生达到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

  为保证活动质量,城关镇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建立了日巡查、奖惩细则等制度。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走到一线,针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不定时开展督查,通过刚性约束激发和调动各村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周家坝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开展人群聚集式活动,分散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就近对公路沿线、沟渠河道、广场、垃圾池等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并发动村民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室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同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不随地吐痰、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等“四不”行动,自觉维护好村庄环境卫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街道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我必须每天对街道进行清扫消毒,确保干净卫生,这样执勤人员才能更加专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铜钱坝村党支部书记说。连日来,铜钱镇村两级干部、党员、群众在各自包抓区域内分散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房前屋后、村巷道、通村通社道路进行全部清扫,切实为辖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极大地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在潜移默化当中,有效提升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店子乡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助力疫情防控活动以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本村直接责任人,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积极动员务工返乡居家留观人员结合自身家庭空间布局,扮靓居家环境,以实际行动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共同迎接绿意盎然的“春天”。活动中,乡党委号召广大群众对桌面地面每天打扫,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床单、被罩、窗帘、门帘勤洗勤换,厨房锅铲刀具、碗筷等日常用品摆放有序,保持灶台清洁不油腻,抹布干净无异味,以干净整洁的环境避免细菌滋生。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融洽邻里关系,主动劝离外来串门聚会人员。积极调整心态,不信谣、不传谣,宣传正能量,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科学防控疫情,筑牢家庭防疫线,建设文明新风尚。(崔俊彦 )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