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安定区:退役军人请缨出战防疫阻击战

时间:2020/02/12/ 15:40      来源:甘肃农民报

  每一场特殊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每一次生死搏斗,都会涌现一批无畏的勇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曾经上过老山前线立过功,那是为保卫国土而战;今天疫情张狂,防控疫情是为民保命,我要为民而战!”“我能行,让我上!”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干部黄振东向党组织主动请战,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

1581480879872025711.jpg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横行,也没有阻止黄振东的行动,在永定路街道西街社区,他身穿“红马甲”,毅然当起了志愿者,坚守岗位不松劲。

  昔日身穿绿军装,今朝“红马甲”;曾为革命人,如今“志愿者”,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爱国爱民情怀。他穿梭在住宅小区和家属院,认真排摸登记从武汉和其他地区的外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组织小区值班值守。

  正月初三晚上,他去小区排查,雪后夜黑路滑,腿脚不便的黄振东不慎摔伤,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我身子骨硬朗着呢,摔一跤不碍事”。第二天,他依然按时来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开展工作。

1581480891270034945.jpg

  “居家隔离,不要外出,若有需要,请打电话告诉我”“有事,直接找我,或电话联系,我一定给予帮助,让大家满意”,“谢谢!”“辛苦啦!”“你也要保重身体,多休息休息”,这些温馨的对话,拉近了距离,沟通了情感,彰显干群心连心、鱼水情。“为国请战,为民坚守”,这是他永远不变的初心。

  军人,就是用坚强的意志守卫祖国钢铁长城。家住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南街社区的快板艺人、正高级曲艺艺术师、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党员志愿者朱熙武,曾经是新疆某部队的一名战士,利用文艺爱好在部队开展宣传工作,如今他退役不褪色,奉献文艺宣传事业不松劲。

  “我站在这儿说明了,新型冠状病毒造反了,一度把人害惨了……党中央英明决策了,阻击战的号角吹响了,万众一心上阵了,白衣战士奉献大爱了,疫魔消失的日子不远了……”这是近日老朱创作的快板作品《戮力同心抗病毒》。

1581480905591019180.jpg

  “作为老宣传,我要永葆军人本色,战斗在一线,发挥自己爱好快板艺术的作用,多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为大家带去文化艺术享受和生活乐趣,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贡献,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

  在定西城区大街小巷,在各住宅小区,流动广播宣传车和固定值班点的“小喇叭”“音箱”里时不时地播放着录制的朱熙武快板表演。如今爱好艺术的干部群众也学着老朱的表演说起了快板,大家绷紧的弦放松了,对于疫情知识从陌生到熟知,从一知半解到基本掌握。

  军人情结,爱民情结,战斗岗位换了,战斗意志不变,战斗精神永存。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全区退役军人坚守疫情防控的同时,自愿捐款捐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老兵,尽管不能上战场了,但责任使命还在,我要发挥余热做贡献!”内官籍退役军人赵宪文,原甘南军区司令员,看到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口罩、防护服、体温计等医疗资源紧缺,他便向内官营镇泉坪村疫情防控监测点捐款666元。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我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家乡父老乡亲筑起生命安全网。”在部队服兵役期间曾立过三等功的退役军人韩文,现任团结镇金花村党支部副书记,年逾花甲的他没有忘记一名军人的本色与担当,毅然坚守在金花村疫情监测点一线值班,亲手制作宣传牌3个,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石峡湾乡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退役军人杜登文在家乡创出了一片新天地,携手众乡亲战斗在产业助力脱贫主战场,抱团发展奔走脱贫致富路,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兵哥哥”“带头人”。在疫情面前,他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同时,还主动为石峡湾乡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价值10400元的方便面、火腿肠、康师傅矿泉水、单人床、电热毯、被褥、枕头等物资。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是父亲、子女,是党员、群众,是在职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而在这一刻,他们全部化为一线“战士”,他们的作为是战场,毅然请缨出战,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遗余力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这个不寻常的冬天,不寻常的战“疫”中,据不完全统计,安定全区有500多名退役军人直接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生动诠释了“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本色与担当。(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曹应森 通讯员 闫慧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