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节育穗,上好战“疫”四堂课——白银市白银区未成年人践行文明实践,助力抗疫侧记

时间:2020/02/12/ 17:50      来源:白银市白银区委宣传部

  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勠力同心,迅速汇聚起争夺春天、爱我中华的磅礴力量。无数“疫”线人员冲锋在前、逆流而上;无数爱心人士身体力行、聚集暖流。一幕幕温暖感动的战“疫”场景,对于“拔节育穗”期的未成年人来说,就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课中最鲜活的生动教材。为了上好战“疫”课,更好地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白银市白银区各中小学校精心备课、用心讲课、真心评课,让广大未成年人对“宅”在家的寒假有了“宅”的理性认识,“宅”的活动计划,“宅”的深刻意义。

  上好“特色宣传”课,担当防疫劝导员

  为了提升广大未成年人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白银区各小学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特色“宣传课”。白银区三校积极组织各班开展网络微信中队课,家长和孩子针对“带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这么坏?”“什么是正确有效的防护措施?”“如何做好家庭防护宣传员?”等问题在微信群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学生们还通过童谣、绘画、书法、录视频、做手抄报的方式,在微信群展示自己的宣传作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白银区少年先锋队发起《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阻击疫情,从我做起》倡议书,引导学生争当家中劝导员,与家人一起学习新型冠状肺炎防治知识,积极劝导家人落实落好各项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严密防线;各中小学班主任在班级微信群正确引导家长和学生要相信权威新闻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营造积极正面的宣传氛围。

  上好“道德教育”课,致敬最美“逆行者”

  “岁月静好的背后,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个非常时期,很多学生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同样牵动着孩子们善良、纯真的内心。白银区各中小学组织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心意,向奋战在“疫”线的先锋们致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白银区十四小学开展了“防疫我先行,我是新时代‘红领巾’”优秀征文活动,《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众志成城,打好保卫战》《我为祖国鼓把劲》等优秀文章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白银区十一小学给全体学生制定了一份“非常时期+非常寒假+非常作业=不寻常的自己”的实践作业,有的学生发挥特长,用唱歌、表演、演奏、舞蹈等艺术方式表达心中敬意,有的学生学会分担家务、践行感恩;值得一提的是,白银区三校四年级四班的学生金毓兴用真情实感写下《身边最美逆行者——我的妈妈》,讲述了他的妈妈身为社区工作者奋战在“疫”线的故事,让很多老师和学生潸然泪下,深受感染。 

  上好“心理辅导”课,培育阳光好心态

  保持阳光的心理状态,也是抗疫的重要内容。为了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关护,抚慰绝大多数人面对危机时的过度焦虑和紧张情绪,白银区第十五小学给全体师生认真做了一份《心理关护指南》,从认知上、身体上、行为上分别做了详尽的指导,正确引导师生做好卫生防疫,保持镇定的心态;做好自我调适,营造积极的情绪;做好自我管理,学会“主动休闲”。白银市白银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针对高中生关切的“开学日期推迟是否影响学习进度和质量?”的问题,心理辅导师李廷玫专门对几位高中生进行了电话采访,耐心指导学生学会制定适宜的学习计划,设定既定的小目标,挑战自己的舒适圈,自动隔离娱乐诱惑,正确把控学习生活节奏,从而提升自己的控制力和执行力。

  上好“学习强国”课,坚持停课不停学

  针对疫情时期,学生“宅”在家中,获取知识资源有限的问题,白银区各中小学及时向广大家长和学生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在家上学”专栏,鼓励家长和学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权威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充电学习,不仅为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的自主学习提供了线上优质课程的学习资源,还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在非常时期的寒假生活。《数学思维拓展》《语文写作提升》《小学趣味编程》《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等系列课程赢得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热烈欢迎。白银区三校二年级三班的学生狄尚艾说:“‘学习强国’网上课程,老师讲的很有趣、很生动,我能从中学习到很多课本里没有的知识,真的太开心了!”。不仅如此,“学习强国”平台 “在家看电影”“在家看天下”“在家健身”等专栏都深受白银区广大未成年人的追捧。“宅”在家里,静下心来,观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游览一处中国风景胜地,跟学一段健身体育舞蹈,同样是在非常时期,非常快乐、非常充实的一件事情。(张玲玲)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