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移风易俗战“疫”情

时间:2020/02/13 16:02      来源:文明康县

  “请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康县,从县城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赴宴会、平安在家……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2月9日,这一天,是康县周家坝镇职工王杰母亲的三周年祭日,按照当地传统习俗,为了体现对老人的孝敬,祭日当天要将所有亲朋好友都邀请到家中,将老人的祭日办得热热闹闹。老人家生前为人慈善,邻里关系非常融洽,如果正常操办丧事,来参加的人一定会很多,之前,王杰夫妇还专门筹划了一下,老人祭日宴至少得准备几十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丧事操办过程中会引发群众聚集,对疫情防控不利,危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王杰的妻子张慧霞想到这,便与王杰商量:“你是镇上干部,我是村上干部,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要带头抗‘疫’才对,决不能让群众聚集这样的事发生。”王杰夫妇很快达成共识,于是毅然决定取消其母亲的三周年祭日宴,并通知亲朋好友。这个决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理解,纷纷表示赞同支持。

  2月1日是正月初八,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康县周家坝镇李山村马义林家里一整天都会宾客满堂、热闹非凡,这一天本来是他为儿子儿媳举办婚礼的日子。

  在李山村村主任王奇欣上门劝导之后,马义林犹豫了:“原想给儿子办得热闹一点,眼看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重,特殊时候,要听党的话,喜事不办既是对群防群控的支持,也是对村上移风易俗工作的响应。”

  儿子儿媳也支持婚礼不办,马义林当天便给亲朋好友发微信、打电话,告知婚礼取消。

  王杰、马义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主动取消置办红白喜事,避免了大量人员聚集,不仅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也带头倡导了移风易俗新风尚,受到社会各界称赞,在当地传为佳话。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喜事不办、丧事简办”这样的事儿还很多,这既是康县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也是康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如今,广大群众办红白喜事不再执着于讲排场、显阔气,而是追求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冯丽蓉)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