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县:丧事简办 加强殡葬服务防控

时间:2020/02/13 16:02      来源:甘肃张掖网

  1月27日晚上19时,肃南县皇城镇北湾村微信群弹出这样一条信息,“家父因病去世,在此特殊时期就不请大家了,请见谅”。发信息的人是北湾村党员、妇联主席李成芳。

  在这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她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办理完了父亲所有后事,“将父亲匆匆下葬是不得已的选择,可能会有遗憾,但我不后悔!”李成芳坚定地说。

  同样,在马蹄乡长岭村武雪全家也迎接着一场简单的葬礼,武雪全的父亲去世后,没有亲戚的送别,没有宾客的哀悼。“在这非常时期,简办丧事,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防范交叉感染风险,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对逝者的哀思。”武雪全说。

  祁丰乡文殊村佘永兰老人在村上的威望很高,离世后有不少村民打电话想上门吊唁,都被佘永兰的家人通过电话劝回去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郎建军说,“佘永兰老人的家属积极响应疫情期间‘丧事简办’的要求,为全体村民做了表率。”

  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居民屈自军因病去世后,家属第一时间给社区汇报,提供参加葬礼的直系亲戚名单,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社区要求参加葬礼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严格登记,派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

  针对疫情,该县发出《通告》,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丧事一律简办,丧事需经村、社区同意后报乡镇、民政局备案,坚决防止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同时,县民政局下发《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殡葬服务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凡办理丧事活动,丧属不得通知非直系亲属登门吊唁,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活动, 不得举行宴席活动,不得举行游丧等祭拜活动。对参加殡葬的人员要测温、消毒,切实提高防护能力。

  “在这特殊时期,家里有丧事的城乡居民都能够严格按照丧事简办的要求处理后事,家属们都能理解,支持县上的防控工作。”该县民政局局长苏光辉说。(杨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