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县:志愿者“疫”线织密防控网

时间:2020/02/14/ 10:37      来源:甘肃张掖网

  肃南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爱心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构筑了以广大志愿者为主体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

  多领域宣传教育,提升居民防控意识。全县组建疫情宣传志愿服务队,制作推出《肃南方言版疫情防控宣传片》《裕固语版疫情宣传片》《卡通漫画版民族小朋友疫情科普知识》等一批新媒体传播宣传作品,借助疫情排查检测点、新闻媒体、宣传栏、宣传车、公共场所电子屏等载体,在城乡社区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解读党和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通过“大喇叭”“小音箱”、无人机空中喊话等方式,走街串巷对城乡居民进行不间断宣传,让防控知识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全县网络宣传志愿者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载、转发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感染症状、隔离救治方法等相关知识,使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在朋友圈内刷爆,切实提升了群众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通过深入扎实的宣传教育,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做到了不出门、不聚会、不扎堆、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戴口罩。

  无死角整治卫生,加强保洁消毒灭菌。全县各社区招募环卫保洁志愿服务者200多人,配合社区环卫人员每天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次。在做好日常清扫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河道沟渠等垃圾杂物,重点做好居民楼院保洁、清洁、消毒和通风工作,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楼院、家庭,防止疾病传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各乡镇组织环卫保洁志愿服务者,深入各个楼院为7000户群众配发消毒液2万升,对14.8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开展消毒杀菌作业,同时指导群众开展室内消毒杀菌工作,提高群众科学防护、自我防护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全方位值守楼院,构建疫情“防火墙”。针对县城社区人口集中、流动量大、防控任务重问题,全县60多个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共筑共建单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与各社区联系,组织260多名党员志愿者深入4个社区69个卡口的123幢楼院,设立党员志愿服务责任区,第一时间设置检测卡点,全天候登记进出楼院人员信息,落实每户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必需生活物资要求,劝导居民做好居家隔离防护,自觉落实不出门、不聚会、不扎堆,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和外出戴口罩的防控措施。同时,协助社区做好了政策宣传、防控知识普及、舆论引导、人员排查摸底、防控物资分发、公共场所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群众聚会劝导、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等工作,形成了一张楼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彭智贤)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