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县:移风易俗“利剑”战“疫情”

时间:2020/02/14/ 12:08      来源:陇南文县发布

  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康县上下,众志成城,科学防范,从城镇到村社,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都迅速从“假期状态”转入“战斗模式”。

  “请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喜事不办或延办、丧事简办、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此时,推动移风易俗便成了全面抗击疫情阻击战一把“利剑”。

  中庙镇:44件“红白喜事”为疫情防控“让步 ”

  据了解,中庙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把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对各类红白喜事宴请行为进行摸排、劝阻,防止大规模人群聚集。坚持“不必须,不举办”原则,丧事从简从快举办,并要求参与人员全部全体佩戴口罩,并对场地严格消毒,坚决不能出现聚众赌博。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群众对政府倡议表示支持和理解。

  大家都知道,红白喜事是人生大事。可白事遇上病毒,一方面疫情当前,摆堂设宴要不得;另一方面家人离去,遗体安葬等不得,就让不少村民犯了难。不过,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喜事不办、丧事简办”这样的事儿还真多。

  中庙镇肖家坝村村民张占文和张占武兄弟的父亲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幸去世,兄弟俩本着从简的原则,向村委会做了报备。“老人过世了,村干部们反复叮嘱,让我们不请客、不聚众,一切从简,在这特殊时期,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提醒我们注意防护,我们咋能不听劝,给他们添麻烦呢。”张占文、张占武两弟兄说,“父亲,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特殊时期,不聚众,从简快办,就是逝者的尊重。”

  截至目前,中庙镇41宗喜事推后举办,3宗白事取消设宴,谢绝外亲参与,一切从简从快,有效减少群众聚集,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桥头镇:29对新人抗击疫情婚礼主动“延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防止疫情蔓延,文县桥头镇采取多种措施严加防控,镇、村两级积极宣传推动移风易俗也是有效防控措施之一。目前,桥头镇张家坝村李长文、尚芳、蒋云飞;宅子坪村康春霞、薛小刚;建华村张林、蒲红琼;庙坡村牟丛烈、王正柏、王润;桥头村刘春林,新寺村李恒德等12对新人抗击疫情,在婚期已定的情况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顾全大局,本着对大家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主动暂时取消婚礼,延期举办。有效避免了大量人员聚集,既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又倡导了移风易俗新风尚,受到社会各界称赞,在当地传为佳话。

  “各位亲朋好友大家好!因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为了给大家负责,为了社会负责,也对我和家人负责,不能给国家添乱,经家里商定,暂时取消,疫情过后,择期举办另行通知各亲朋好友莅临,望大家多多谅解!”桥头镇的薛小刚、尚芳、王润、刘春林等29对新人纷纷在朋友圈发出婚礼取消延期举办的通知。信息发出后得到了众多亲友朋友的点赞,简单朴实的话,展现着广大群众依规办事的自治自觉和知情达理的文明乡风。

  桥头镇党委书记杨超说:“他们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广大人民群众作出了好的表率,他们这种顾全大局的意识值得赞扬,也让我们对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十足了。我代表桥头镇党委镇政府代表全镇人民向他们表示感谢和祝福。”

  玉垒乡: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让疫情“止步”

  据了解,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活动管控措施。玉垒乡各村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和村规民约作用,把教育宣传和上门劝导相结合,推动移风易俗,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形成了疫情联防联控的新风尚,得到了广大村民理解和支持。目前,玉垒乡9户群众婚庆酒席推迟,2户群众丧事简办,全乡所有家族性聚活动及6个村玉垒花灯戏表演、农村“春晚”等春节文化活动全部取消,20家人流较多的饮食门店、摊点全部暂停营业。

  玉垒乡党委书记刘震原说:“我们为有效防抗疫情,在各村积极通过智慧广播、微信群、横幅标语、粘贴通知等多种方式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培育村民养成良好的新时代文明意识,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庙镇、桥头镇、玉垒乡推动移风易俗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事例只是文县利用移风易俗这把“利剑”战“疫情”的一个缩影。如今,文县的广大群众操办“红白喜事”不再执着于讲排场、显阔气,形成了追求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这既是文县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也是文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刘玉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